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2016.6.3(五):「籌劃策略」與「判斷信號對錯」是兩件事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2016.6.3():「籌劃策略」與「判斷信號對錯」是兩件事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網址: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一個正常的操盤手,按照正當的程序,當自己的部位開始佈署之後,一邊抱單、一邊要想到一個問題,那就是:萬一我做錯了,那我要怎麼辦呢?

其實這個問題只要想到過就好,想到以後,並且做出對策之後,就把它白紙黑字寫在筆記本裡面,或是牢記在心中,一直到這筆交易結束之後。

這個問題,自古以來困惑了很多人,其實,這是個哲學問題──當我們發現自己「做錯」了之後,我們當然是立刻把那一件做錯的事情給結束掉──就是這麼簡單,這就是禪宗的「直截了當」的精神,非常果斷地。

但是,我這樣子講,大家會不會感到有一點點的奇怪呢?……是的,是有一點奇怪,好像沒有搔到癢處一樣,這是因為:有這個問題的人,絕大多數的問題其實不在於「做錯了之後該怎麼辦」,而是在於「我要怎麼樣知道我做錯了呢?」。

絕大多數的操作者,都是用「操作產生虧損」來判斷自己這筆交易做錯了還是做對了──這種判斷方法,其實是一種天大的錯誤!我再強調一下,這種判斷法是錯誤的!

隨便舉一個例子:如果你生了一個小孩,從零歲開始把它扶養長大,一天又一天、一年過一年,你發現為了養這個孩子,你的帳戶存款愈來愈減少了,意思就是「產生了虧損」,此時,我請問你:依照存款減少的額度,你養這個孩子的舉動是錯了嗎?

再舉一個例子,一個人活著,我們說時間就是金錢,當你一天又一天地把日子過去,你的壽命逐漸減少了,你的日子剩下愈來愈少了,此時,能不能說:「你的人生是一種虧本生意呢?」

同樣的邏輯,在股市中,一筆交易的成功或失敗、對與錯,都不是用金錢的盈虧來衡量的,而是用「買賣動作的理由是否符合正當的程序」。換言之:世界上很多很多的事情,都不是以金錢為成敗計算尺度的,而是你做的這一件事情是不是符合正義、有沒有意義。

現在把話題講回到我自己身上。我以前也曾經被這個問題困擾過,但是,後來我想到了,當我自己去想:這些交易做錯了,那我要怎麼辦呢?──當我想到這個問題的時候,其實我不是在想這筆交易我該怎麼辦,而是在想「這筆交易結束了之後,我該怎麼辦呢?」──因為賺錢的計劃是持續進行的、想要賺錢的希望也是延續的,所以,一個交易結束了之後,我想到的是下一筆交易該怎麼樣繼續進行?策略需不需要做大幅度的調整,心情要做什麼樣的轉換?……

我之所以會這樣子考慮,是因為:如果這一筆交易虧損了,那麼,它可能透露出兩個重要的訊息,第一個訊息就是:我這一筆交易成功了,因為我確實按照系統的程序做操作,所以產生虧損應該是屬於正常的預料範圍,也就是在機率之內,這是可以容忍的。另外一個可能是:我的操作系統本身就有問題。──其實,操作系統如果是錯的,這問題可是比天還大啊!

在最近十幾年中,在中線領域方面,我這個問題想過很多遍,但是我從來沒有一次真正地徹底否定掉我自己所使用的系統。這一點我必須跟各位讀者或同學表達清楚。並不是我不去檢討我的系統,而是我每一次在做系統維修的時候,我都會順便考慮一下:我這個系統有沒有什麼大問題?……換言之:信心不是一天造成的,是由無數的檢討與反省所累積而成的。

一般人認為:一個系統放在那裡,如果你相信它,就不要去想它、不要去檢討它,這樣就對了──這種拒絕面對現實的作風,是完全錯誤的。就好像有一個人一直不肯去看醫生,他堅決相信不去看醫生,他就沒有病,他就會永遠快快樂樂的、健健康康地活下去。──這種錯誤的邏輯,很多人都把它移轉到股市裡面來。

所以,目前也就是2016年的六月這一段時間,我有想過:如果我制定的六月操作計劃將來虧了錢,那我要怎麼辦呢?──其實這句話應該翻譯成:如果這一個交易計劃執行下去之後,產生了虧損,那麼我要怎麼樣維持我的信心呢?我要怎樣保持我的日常生活正常的步調呢?……最重要的是:我要怎麼樣調整我的部位呢?──因為部位愈大,利潤愈大,但是虧損也愈大,一個力爭上游的操作者,他所要做的是,就是經常使自己的度量保持在一種恆大的境界,如此,他的部位才可以壯大。

說穿了,所有的問題都是在於保持自己心態的平衡穩定,這是一種人格的境界。至於交易系統的對與錯、進場與出場訊號的認定,這些問題,都是屬於操作系統裡面的問題,不過,那是另外一個故事了。本篇所談的,不是這種技術問題、不是這種系統問題,而是我們要用怎麼樣的心情去面對我們的操作系統、要用怎麼樣的心情去維修我們的操作系統。至於操作系統本身格局的優劣、操作系統內部法則的正確與否,這就要看你的老師有沒有把正確的東西傳授給你了;如果操作系統是自己發明的,那麼,你在操盤的時候,不但要面對我剛才講的心理態度的問題,而且還要同時面對自己系統是否出錯的問題,這個出錯不是小錯,而是大錯。這就好像有一個人在高速公路上面開汽車,他一邊開車,一邊又要擔心自己這輛汽車是不是「假」的汽車,如果這輛汽車根本就是紙糊的,那麼他可能再開三分鐘以後,這輛車就解體了……於是,他必須一方面考慮何時買何時賣才能賺錢,另一方面又要擔心他用來買賣的這套工具根本就是騙人的──各位同學,您說:這樣膽顫心驚的操作生涯又怎麼會把股票做得好呢?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6.3 上午9:40 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