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8.3(三):謝謝你們曾經尊敬過我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8.3():謝謝你們曾經尊敬過我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大概是十年前吧,2007年那一年,有個年輕人來到了我們班上,剛開始,他並不是那麼顯眼,只是年輕而已,但是他有一個地方特別引起了我的注意,因為他在很短的時間內,幾乎是一口氣沒有中斷報完了我們那個時候所有的課程。我們班的傳統是:如果你一口氣報太多的課程,我就會先跟你商量一下,提醒你這樣一口氣報名全套課程是需要高度的決心的,我深恐同學很難為自己這樣的行為負責任。

  結果,他的回答讓我非常意外,他說:他這幾年存的錢都用來繳我這個學費了,沒有多餘的資金去操作了,但是他完全不去想這個問題,因為他覺得老師OK,學費合理,問題是他的錢本來就少,那怎麼辦呢?也沒有怎麼辦,如果要學習,也找到了對的老師,那就學吧!至於以後操作的本錢,如果真的學得好,遲早會有一天可以過著真正贏家的生活。如果現在什麼都不做,那將來也就什麼也不會有。重要的是老師對不對,而不是自己的錢有多少。

  我聽了以後,覺得滿感動的,以後慢慢經過相處,我愈來愈覺得這個年輕人確實是優秀。

  2008年的時候,我做了兩件大事,第一件大事是我們部落格正式在雅虎奇摩開張,一寫就是八年多,從2008到現在2016;另一件大事是:我把電子報的編輯工作,交棒給一位我認為非常優秀的同學,他也姓王,名字叫做王國璋。後來老白同學問我,為什麼沒有考慮那位優秀的年輕人呢?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學習的時間還是太短了,三年都不到,其次的原因是:他在各方面的表現都不錯,但就一個操盤手而言,他那個時候的「殺氣」不足,所以我算再等個幾年。

  王同學寫了一年多的電子報,因為準備要結婚,準岳父大人對他的生涯規劃有許多要求,所以他就卸下了電子報編輯的工作,也是從2009年開始,我跟那位優秀的新同學愈走愈近,那時候msn正盛行,我每天跟他在msn上面交談,不論盤中或是盤後,我們的師生關係都非常的融洽──關於這一點,我們這裡稍微資深的舊同學全部都知道。

  2009年發生了一件事,我在2002年教的一位同學,他的筆名叫cola,寫了一封信給我,他想要把自己的股市學習心得寫成一本書出版,但是他發現裡面全部幾乎都是王老師的東西,所以他寫信問我這樣子好不好?可不可以出版?如果王老師說不可以,他就不會出版。我經過考慮之後,給他的答覆是最好不要出版,他回信給我說,他了解了。然後,大概沈默了半年以後,他也沒有再通知我,就出版了他的第一本著作,就在這個時候,我們那位優秀的年輕同學看不過去了,去他的版面上指責他,說他答應別人的事情沒有做到、說他不懂得尊師重道,cola當然有反駁,兩個人你來我往了一陣子,後來大概cola也累了,於是這場風波就漸漸平淡了。

  cola在剛辦自己網站的時候,都會跟他的讀者們提到他是王力群老師的學生,那個時候他從不避諱,這是迄今我對他最感謝的一點,謝謝他曾經這麼尊敬過我。

  話題再轉回來,我覺得那位優秀的年輕同學必定會有前途,所以我那時候籌組了一個投資公司,就是像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那樣,純粹投資,我所物色的操盤手就是他。然後他開始研究公司法,找會計事務所,跟我一起分頭去找股東入股,去內政部登記立案,於是在2009年底,我們終於有了自己的正式的法人身分。

接下來的故事,舊同學都應該很熟悉了。我們公司在他的操作下,每年的績效都還算不錯,我也打算靠這個公司給我的股利分紅退休養老了……然後,在2014年,發生了兩件大事,一件發生在我身上,一件發生在他身上。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他完全不知道,但是有一小群同學知道;發生在他身上的事情,當時所有參與課程的同學大部分都知道。

  於是,他寫了一封信給我,問我公司要不要繼續下去?我說公司這樣解散太可惜了,你要是想休息的話,就先休息個一年吧,操盤手的位子就先交給廖同學,廖同學也同意了──他說他知道。然後,過了不到一個月,他就把公司解散了。

  我那個時候,除了我之外,還有我身邊許多同學,都在陪伴我處理另外那一件大事,那一件大事從2014年發生到現在,已經過了兩年多了,到現在我還瞞著所有的同學與讀者,我一直都沒有講。在此,我要特別感謝當年在那個時候陪伴我走過來的那一群同學。

  公司解散以後,為了公司的一點小小的報稅問題,我跟他還連絡過一、兩次。然後,就沒有聲音了,一直到現在,再也沒有任何聲音。

  我們班上有一個重要的訓示,原則上本班的同學不可以自己出去開課,除非你輔導學生心理的能力已經等同於我。但是我對於班上同學心理輔導工作的推展,我自己都不是很滿意,因為我的時間、體力都很有限,僅管我已投入我大部分的生命,但是都沒有辦法讓我自己達到一個滿意的程度。

前陣子,我錄了一些教學影片上傳,按讚的人差不多二、三十個,而那位優秀的同學,上傳的教學影片觀看的人大概一萬多人。

我想說的是:從某一個角度來講,我必須感謝那位優秀的年輕同學,因為他在網路上得到這麼多人的關愛,從某種程度而言,證明了我們的教材沒有問題,而是使用者的問題居多。我感謝他把我們的東西發揮出去了以後,竟然是如此受歡迎。

過了兩年以後,當年預定的下一位接班人廖同學也不再上我們的課了,我也問過他原因,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他現在的老師已經不再是我了。

身為一個教學者,在面臨到這些優秀的學生在年輕時候進來,在他們自以為成熟之後出去,我的心情是複雜的;然後,經過沉澱,我的心情不再複雜,而是又逐漸回覆到當年2000年我剛出來教課的時候,那樣的單純。

股市教學對我而言,本身就是一種生命活動的樂趣,只要有在教,就有樂趣可言。最重要的並不是我教成功了多少,而是我們的教材與教育方法正不正確、有沒有長進。一般人在經歷過這麼多事情以後,可能會放棄教育工作,但是我沒有。

孔子說:「人不知而不慍」,年輕的時候看到這句話,沒有太多的感覺;前幾年有感覺了,也浮上來一個更嚴肅的感受,彷彿看到了自己的未來,心中泛起一絲恐懼……等到最近兩年,身邊愈來愈多的聲音在告訴我:王力群啊,你只是個小咖,沒有人知道你……──這個時候,我就愈來愈感覺到孔子說的那種的境界是多麼的困難。

有同學問我為什麼對安逸的媽寶文化這麼敏感,因為我曾經也是個媽寶,然後在經歷過事情之後,走到現在這個樣子,而這就是我體驗到的人生。

在我心中,我永遠記得,九年前那個剛到我們班上來的那個善良的孩子。他曾經將他的生命力帶進我的生活,鼓勵我、督促我、照顧我,我永遠感謝他曾經讓我的生命往前看到理想的延續與光明的希望,那些過去都不會因為後來發生了什麼事情而從我的生命中被抹去,那些都是確實存在過的人類真實的情感。

以下說盤勢。

如果今天的棒子是收下影線,而且沒有明顯的跌破箱型底部的頸線8900,那麼,我們認為整理的趨勢依舊是存在的,時間可能還會再稍微拖延。

如果就這麼上去或下來,那麼,市場會出現明顯訊號的可能性就會比較大些,既然是明顯的,那麼我們就先讓自己平靜吧。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8.3 上午11:00 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