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9.13(二):逃避自由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9.13():逃避自由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我們常常聽到「追求財務的自由」這樣的話,在股市中,也可以常常看到有人在亂做,把亂做當成是一種自由──在政治上大家也是常常把民主自由常常掛在嘴邊,這給了我一種感覺:好像人人都在追求自由。

  我在念大學之前,也是很天真地認為大家都在追尋自我獨立的自由,大概是到了大三以後,我才發現:大家都在逃避真正的自由

  拿我們班舉例好了,有些同學非常害怕學習正確的知識,他們怕學到正確的知識以後,會使自己進步太快,以致於跟別人會差得很遠,差得愈遠,跟人群的距離愈大,自己就又會跟社會「脫節」,跟群眾產生疏離感,然後被社會所拋棄;同時也會在家庭生活中,因為自己進步太大了,於是跟婚姻伴侶的思想程度差太遠,兩個人意見不合,一天到晚抬槓,這樣的婚姻就瀕臨破滅了。

  絕大多數的人,在潛意識中隱隱約約知道曲高必定和寡,正確的知識本來就是屬於少數人擁有的,所以到了最後,他們非常願意放棄自己的自由,也要跟群眾混在一起,相濡以沫,互相把身體貼近,以取得安慰與溫暖。

  在每個人的心目中,被群眾遺棄是最孤獨、最可怕的。他們寧願把社會錯誤成見的枷鎖套牢在自己身上,也不願意掙開束縛去追求真正的自由。

  被枷鎖套牢又怎樣呢?只要每個人身上都帶著枷鎖,每個人看起來都跟我一樣、我跟每個人都長得一樣──這樣就得到安慰了。

  在股市中胡亂操做,就是故意違背真理,努力去追求「胡亂操作」,因為大家都在亂做,我不亂做,就暗示我會被社會淘汰。

  用正確的方法賺到錢有什麼了不起?在很多操作者的心中,要跟大家一樣用錯誤的方法亂做賺到大錢才叫做屌。

  以下講盤勢。

  在空頭的氣氛被擴散開來之後,短線上可能會進入整理格局。至於長線,要觀察多空分水嶺的關卡是否能夠守得住。

  至於長線關卡在哪裡,有人是使用趨勢線,我們班是使用中期均線。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9.13 上午 10:0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