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9.22(四):股市老師應該先把教育做好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9.22():股市老師應該先把教育做好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我是從2000年的六月底開始教課的。這十六年來,當然有許多朋友問過我一個很通俗的問題:既然已經在股市裡賺了錢,又為什麼要出來教課呢?

  其實,當年我出來教課的原因很簡單,就是愛現。

  我大概是從1998年在號子裡看盤的時候就喜歡當散戶的「小老師」,那時候看到身邊的朋友們在操作的時候常常會「犯規」,於是就忍不住想去「糾正」他,久而久之,這種好管閒事的個性就讓我覺得自己「正義」起來了……於是乎,過了兩年,我就正式開始教課了。剛開始的時候,最主要是愛現,其實就是不甘寂寞,因為一個人在家操盤實在是太無聊了,就跟項羽講的一樣:把天下打下來以後,就要衣錦還鄉,讓大家瞧瞧我的威風。

  教了沒兩年,才發現之前的那些想法,其實都是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我之所以會有這樣的領悟,原因也很簡單,教了兩年的課,有了一些真實的體會,發現股市教學也應該是「正式教學」的一環,應該被列為我們的國民教育

  當年網路不發達,股市老師少,現在網路發達了,不但老師很多,相關論壇的版主也非常多──其實這些人都會引發別人一個疑問,那就是:如果真的在股市裡賺了大錢,那又何必出來拋頭露面呢?

  過了這些年,我把我知道的原因,整理如下:

一、愛現──其實愛現並不是不對,而是當事人不可以過度自滿,表現的技術也必須是正確的,否則就是誤人子弟,甚至誤盡蒼生。從某個角度來講,喜歡把正確的知識教給別人,恰恰正是大愛的起點。
二、寂寞──因為一個人操盤很孤獨,所以出去找同伴,這也沒什麼不對;敗就敗在當一群人聞風而來,三個臭皮匠鐵定打死一個諸葛亮,到那時候龍蛇混雜,當事人卻很難像管寧那樣下定決心去割席絕交。有的版主或老師聲稱自己可以控制股友的品質,其實要維護這個品質是非常困難的,當事人往往要付出遠比自己想像多出數倍的心血。
三、賺取學費──開班授課賺學費本來是一件好事,但如果你教的是錯誤的知識,甚至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是錯的,那就慘了。有許多股市操作者,在某些技術領域似乎知道的很多,但其實都不一定達到登堂入室的境界,發表的理論似是而非,這就苦了天下散戶了。

  我必須再強調一次:如果教的是正確而完整的知識,賺取學費當然是義無反顧的,在我操盤生涯進入中期以後,我常常覺得教學的目標遠在自己的獲利目標之上。這不是陳義過高,而是心中一種感受。
四、招募資金──像我這樣白手起家的散戶,背後的資金不多,所以當我覺得自己已經摸到贏家境界之後,我也想要過擴大資金,賺取更多的利潤;同樣是年獲利率百分之十,兩百萬的百分之十跟兩千萬的百分之十是差非常多的!……但是在2014年之後,我開始學習把這個念頭看淡,因為資金能夠募集多少,主要還是看緣分,不是單憑個人的努力就可以達成的。

  很可惜的是,市面上有許多人,他們成立論壇或是機構的最主要目的就是募集資金,背後卻沒有真實的技術,這樣一來,就不再是募集資金了,而是一個大家都很熟悉的名稱:「吸金」。──目前台灣的市場上,吸金的組織愈來愈多,也愈來愈企業化,他們以各種形式變化,有的是一次收足,有的是分批收租,其特徵是:他們通通都放棄了教育的理想,或是根本就不跟你討論到任何教育的理念。

  有些人自己操作的時候還可以,等到招募了別人的資金,部位變沉重了,這個時候所有的感覺都走調了──會發生這種現象,最主要的原因是:一但資金變成大家合夥的,別人的業報就會落在自己身上,如果是業障,你就必須幫別人扛;扛一個人還好,扛一堆人就慘了。這也就是許多獨立操作者幫別人操盤最後卻落得身敗名裂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因為幫別人操作是幫別人扛業報,所以你自己的命必須要夠硬!或者是找另外一群人來幫你一起扛,減輕個人的壓力負擔。一般而言,幫眾生扛業報的基金少之又少,而騙取眾生的資金幫自己買豪宅的經理人的案例是多之又多。
五、騙錢──這一點是目前金融界最普遍的現象,大騙小騙一大堆,醜聞卻到處被遮蓋,許多投資人其實都不太了解社會的險惡,於是就悲劇了。

  以上五點提供大家做參考。希望大家能夠多知道點社會的真實面。

  以下講盤勢。

  多頭現在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創新高;所以我們就等著看吧。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9.22 上午 11:0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