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9.29(四):長線、短線不一樣,最高境界才統一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9.29():長線、短線不一樣,最高境界才統一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自從我開始股票教學之後,原本我以為我教的只是股票,跟我當年想要登上正式學術講台的理想有一段距離,沒有想到十六年之後,初步做檢討下來,結論竟然是:如果我不是教股票,則我的知識範圍永遠沒有辦法具備像現在這樣的規模。

  當我還在學校的時候,大多數的同學只對理工科有興趣,對文科沒有興趣。雖然有一部分的原因是理工科討生活比較容易,但另外一個更重大的原因是「文科的知識沒有系統」。

  從我上小學開始,一直到大學畢業,學校給人的印象都是「文科是沒有系統的知識」。

  等到我自己開始做股票以後,先做長線,再做短線;先做大地方,再做小地方──然後,我很快地就發現:短線跟長線的知識不但不一樣,許多地方甚至完全相反!

  剛開始,我以為我這個發現沒什麼了不起,後來,隨著我的年紀的成長,我才發現:短線與長線的知識衝突,也就是大地方跟小地方之間的衝突,或者說:個人與團體之間的衝突、大格局與小格局之間的衝突、世俗與真理之間的衝突、現實與理想之間的衝突、就是來自於長線、短線搞不清楚,於是造成了知識大分裂。

  在我們的知識領域中,長線與短線本來就是兩個不同的領域,要達到很高的層次以後,才能夠把這兩個領域統一。在知識界,也有人隱隱約約悟到這個道理,但卻不是普遍的認識,學術界依舊固守在自己的象牙塔之中,盡力保護自己的地盤,表面上說是維持學術的嚴謹性,其實這種劃地自限的動作正好就是傷害知識的真正元兇。

  在人文領域中,個人的修養與國家的統治是不一樣的,要達到最高境界之後才能夠將兩者統一。換言之:君子之道與帝王之術是不一樣的,要達到最高境界之後才能夠使兩者統一。但是中國人從孔子開始,就被這個問題給擊敗了,之後兩千五百年,大家都被這個問題給困住,造成了漫長的中國黑暗史。

  大體上來講,中國哲學適合少數具有慧根的老實人,傳統中國擅長的是用表面秩序去維持一個人的道德修養,它講究的次序是從外而內(西方恰好相反,是從內而外;印度佛教也是偏重從內而外,但是更注重二者兼重。)──所以嚴格講起來,中國人擅長的是表面的秩序,不擅長內心的思考,更不擅長政治。

  在現科學的領域中,大一點的團體,要用牛頓的古典力學;微小的東西,就要變換用量子力學了。換言之:大地方要用古典物理,小地方要用量子物理。

  巨大的東西之所以跟渺小的東西表現出來的不一樣,是因為巨大的東西受到的牽制太多,沒有自由,但是表面上看起來,它卻好像是有自由的,例如我們人類,表面上看起來我們跑來跑去,好像有自由,其實大多數的人都受制於工作與家庭,不能夠說不想工作就不工作。

  另外一方面,微小的基本粒子表面上雖然被困在原子內,但是因為它們活動的空間很大(原子裡面大部分是虛空的),所以它們表面上看起來不自由,但私底下的活動範圍卻是挺廣的。

  大地方跟小地方的理由不一致,困惑了科學界,但更困惑了文科知識領域的人。

  我們在股市中也是如此,大家普遍地把目光集中在小地方,卻不能夠接受大格局的知識;為什麼呢?說穿了不過是「大格局跟小格局的知識不但差很多,利益往往也是相衝突的。」

  我認為:我們應該花比較多的資源在澄清這個道理上面,因為大小知識的混亂已經造成許多巨大的災難,但是絕大多數的人好像並不知道。不論是在股市中,還是人生道路上的各種選擇,這些災難都很普遍。可悲的是:當我們花時間想要消除這些災害的時候,卻往往被無知者嘲笑,說我們在亂搞。

  以下講盤勢。

  今天應該是收紅棒,形成高檔並列雙紅,多頭暫時又搶回一城。空方如果要破這一招,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明天收低檔中黑。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9.29 上午 11:0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