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9.6(二):人生最寶貴的是有時間去做理性的思考

~公告~
大家好!
本次必修班第一次板橋上課(2016.9.3)的錄影
因為舊生反應教的速度太快
為顧慮品質
所以這次的第一堂課我不打算上傳
目前計畫另外重新錄影來補課
請大家忍耐一下,再等幾天...抱歉!
下次上課(2016.9.24)要講"歷年的形態學實戰"(1990年開始)
請新同學預習一下光碟片裡基本型態學的相關資料
感恩!

~王力群 2016.9.6
-----------------------------------------------------------------------------------------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9.6():人生最寶貴的是有時間去做理性的思考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亞里斯多德認為:人類固有的功能是理性,一件事物最幸福的狀態,就在於它充分發揮固有功能的時候;因此,人類最幸福的狀態,就是發揮理性探究事情的時候,亞理斯多德稱此狀態為「觀想」。

  最近有幾位同學跟我訴苦,說他們的生活中可以「觀想」的時間愈來愈少了,換言之:他們在王老師的班級學到的東西之後,想要運用這些材料去做自由思考,但卻因為現實生活的壓迫、俗世工作的壓榨,所以沒有充分自由思考的時間。

  中國古語說: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就有一點這個味道了。

  依照亞里斯多德的說法,人類最可悲的其實並不是被剝奪了肉體行動的自由,而是被剝奪了思想的自由。在我前半生的歲月中,我認為人類在失去自由思考的意識的那個時候,是非常可悲的。

  依照這條路線發展下去,我們就可以知道:人類最珍貴的就是思考。因為唯有思考才能夠探究我們內心深處的理性,當理性被了解之後,人類才有真正的幸福可言。

  可惜現在的工商業社會,太繁忙了,格局小的人困在為五斗米折腰,加上填鴨式教育體系對他們早早就布下了陷阱,限制了他們的思想,試圖使一群人變成一群螞蟻,在儘量減少理性思考的狀況之下努力幹活

  這樣的做法引起了兩種極端,有一大群人因為自己的思想被限制住了,變得不會思考,於是以當下看得見的東西為真實,把功利主義的規範看成是真理,把壓榨他們的對象看成是崇高尊貴的君王,於是他們認為自己活在不需要思考的快樂中也滿不錯的,殊不知這樣子只會愈來愈愚痴。

  另外有一大群人,他們的思想也是從小被填鴨式教育給綁住了,他們拼命的努力工作、但是他們也愈來愈覺得不對勁……他們雖然也算得上吃得好、穿得暖,也享有一定的舒適生活的水準,但是他們覺得自己愈來愈衰弱了、愈來愈覺得自己喪失了什麼東西……其實這個喪失的東西,就是自由;不只是行動上的自由,更是思想上的自由。但是他們形容不出來,只覺得自己身體裡面的某一個部分逐漸被掏空,於是他們感覺惶恐、感覺疲勞,但是他們又不知道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而不對勁,於是他們可能會去尋求各式各樣安慰的管道。

  一個真正的理性人,是需要源源不斷的新知識,流入他的體內、灌溉他的思想,以便沖洗每天積壓在他心靈上的俗塵污垢;俗世的那些污垢每天都有,阻塞了我們理性的通路,使我們理性的開放系統變為愚痴的封閉系統──所以我們每天都需要智慧的滋潤,以解除栓在理性之門上的枷鎖。──也就是因為這個道理,所以有一陣子,我試圖天天都開班上課;那一段時間,大概是2009~2013年,是我教學相長最快速的一段時期。

  在我的個人生命中,曾經有一段時間,我也是過著不能思考的生活,那就是我在當新兵的最初三個月。那時候我們的營隊在金門料羅灣旁邊的一個漁村,我們新兵的工作就是每天不斷地做苦工,幾乎完全沒有看書的時間,就這樣我過了三個月,大家都稱讚我長得愈來愈像奴隸了,也就是在這段時間,我體會到一個人沒有思想的時候,是怎麼生活下去的。

  我寫這篇文章主要是想告訴這些同學:在緊張繁忙的現代生活中,最重要的是自己要去安排、並且「感受」自己的自由思考的時間。這怎麼說呢?因為自由思考的時間並不完全等於空閒的時間,有一種狀況是:你即使給了他一段空閒的時間,但是因為他的身體無法放鬆,心靈依然緊繃,所以,他思考不起來。──所以,我建議同學要先去學習「體會自己幸福的狀態」才是首要,否則,就會發生一種病態,那就是:因為愈是不能自由思考,就愈感到焦慮。搞到後來,自由思考這個東西反而變成一個累贅,一個害你愈來愈不快樂的東西;本來自由思考這個東西是用來提升人生的境界的,結果現在變成雪上加霜,這樣就不值得了。

   我建議同學要敞開胸懷,要了解自己不是天底下最可憐的人,不論是國家社會,還是公司家庭給我們的種種壓迫,其實都還比不上當年那個在海邊做苦工的奴隸,那個奴隸當年是在學業失敗、母親重病、感情挫折的狀況之下苦苦生存的,但他也不是真正的奴隸,只是在演戲而已,反正一年十個月之後就退伍了......說到頭來,奴隸不是真奴隸,於是痛苦的成分就減輕了。

  人類之所以感到煩惱痛苦,有一部分的原因是自己覺得自己是天下最可憐的人,這一點在現在社會尤其明顯。我這篇文章想講的重點是:不論怎樣,活在當下的我們,起碼都享有某種程度的舒適生活,而這些舒適,也起碼代表了一種基本程度的小小的自由,例如:我們能夠覺查到我們的無知、我們能夠發現我們煩惱的來源的理由是因為理性缺乏灌──其實我們能夠這樣想,也就表示我們的理性思考並非完全是停頓的,還是享有一點點小小的活動空間。

  如果要我用一句話給建議,我會說:放開你自己吧,嘗試與萬物融為一體──這話雖然講得陳高,但畢竟也是一種抒解壓力的方法,在無法自由觀想之時,不妨試試我這個建議吧。

  以下講盤勢。

  今天收紅棒,短線樂觀,長線繼續樂觀。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9.6 上午 11:3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