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10.07(五):股市中如何思考(4)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10.07()股市中如何思考(4)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一般人在股市中思考的時候,都會不知不覺地按照以前在學校裡所受的填鴨式考試制度的影響,試圖把股市「所有的現象」刻意或惡意地簡化為某幾種已知的、而且是他指定需要的條件,然後再把一套公式蓋下去,把這些條件都框起來,在一個密閉的盒子裡面經過計算以後,得到他想要的成果,也就是上漲或下跌的結論。

  這種思維忽略了一個重點,那就是:「套用數學公式的計算(或是線性的推理)」這個工作是人類文明發展史上一個過程、一種工具,而不是一個結果。換言之:如果是上帝發明的數學,我們就可以說數學萬能,但是由人類自己發展出來的現階段的數學,距離萬能的境界還早得很,甚至我們可以說:它永遠只能接近上帝,而無法成為上帝。

  我的意思是:絕大多數的股市投資人都可能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妄想在數學的領域中,統一所有領域的知識。

  不論你是技術分析派,還是基本分析派,只要你用到了數字這個工具,不論是股價還是營收、或是EPS這種數目字,這些數字串連起來所引發的大小增減概念,都能夠算是廣意的數學。

  讓我們想像一幅圖畫:許許多多的投資人拼命揮舞著利刃,嘗試把自己的投資方法與現實環境分割開來,這樣他就可以減少考慮很多東西。但是另外一方面,他又希望他所使用的這種簡單的固定式操作法能夠讓他快速地致富、讓他能夠早點嘗到在天堂的快樂滋味,享受財富、享受人生。

  在古老的思想中,人類所使用的思考工具,不論是數學公式還是從其它金融科系所學到的相關知識,這些東西往往都被貼上代表人類文明偉大成就的標籤,所以他們把這些工具想成是犀利無比的,他們把「知識就是力量」這句話給放大,誤認為「凡是現階段獲得公認的知識工具必然是偉大的」……依照這種邏輯推演下去,他們得到一個荒唐的結論只要我在股市中所使用的工具是有來歷的、是包含道理的,那麼,我使用這個工具的終歸結果,就是讓我登堂入室,讓我賺大錢。

  換言之,他們認為現階段的知識界所發展出來的金融知識已經具備了超級犀利的偉大力量,可以秉承上帝的旨意了。

  殊不知,這種想法有一半以上都是妄想。現階段人類所能掌握的知識其實並沒有他們想像的那麼多。在股市中,我們發展的思考空間是有限的,只能說是親近上帝的領域,而無法說是秉承上帝的旨意。

  最近一個世紀以來,知識界愈來愈放棄多種領域的統合工作,轉而去追求單一領域的專業與卓越,這種發展的趨勢其實就是急功近利,是一種錯誤的短視。絕大多數的股市投資人,並不知道自己的知識其實就是這股歪風的產物,大部分的投資人滿足於現代科技帶來的物質享受,卻不了解思想的頹壞已經提早發生了。大家拼命的切割,自掃門前雪,造成股市中千千萬萬的操作法憑空誕生、橫空出世,各個都具有開山老祖的唬人派頭,卻無真實內涵的支撐。

  他們相信在自己所使用的方法領導之下,最後將通往贏家的殿堂,換言之,真理不是在他們的身邊、也不是在他們的心裡,而是在他們正在踐踏的這條道路的盡頭。

  依照我對這個世界的認識:真理在我們的身邊,真理充塞於我們身邊所有的領域──所以,我先發現了心理分析與股市的關係,然後我又發現了人類的認知在股市中所占的重要地位……經由這兩次的發現,我終於明白我們自認為在股市中任何一個渺小的動作,其實都是我們全體人格或思想的一種反射,這些反射大多數是慘淡的、陰暗的,但是經由這種反射倒推回去,反而可以看見更多的真理的訊息。

以下講盤勢。

今天收小黑,接下來又是颱風又是雙十節連假,我們等出現突破再講。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10.07 上午 14:0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