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10.20(四):股市中如何思考(9)~數饅頭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10.20():股市中如何思考()~數饅頭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在國民教育的學校裡,我們學到了許多「知識」,每個知識就跟法律條文一樣,或者說就像考試題目一樣,一條一條的、一個一個的,就像數饅頭一樣,饅頭愈多,「好像」就代表知識愈豐富。

  就好像滿天亮晶晶的小星星,小星星愈多,夜晚的天空愈美麗;知識愈多,好像這個人就愈厲害。

  每一條知識,都排列得好好的、每一個都完完整整的、清清楚楚的,就好像一個個的饅頭,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

  1+1=2,1就是1,2就是2、3就是3,一個饅頭就是一個饅頭,一個觀念就是一個觀念,一個人就是一個人,好像絕對不會出現半個人的樣子;所以,男人就是男人、女人就是女人,依照以上這個邏輯。好像絕對不會出現半男半女這種人……。

  等一下,談到這裡,好像有點怪怪的,在我們的生活經驗中,或多或少都曾經碰到過一些不是那麼男人的男人,或是不是那麼女人的女人,他們也是我的朋友,雖然外界對他們的稱呼有時候並不是很尊重他們,但我自己本人確實也擁有許多這樣的朋友;雖然我本人是異性戀,但是我也有一些朋友他們不是,但他們並不是壞人,相反的,平均而言,他們比一般人要來得溫和善良。

  對於很多理工科的同學而言,黑就是黑,白就是白,沒有所謂灰色這種東西──在長達十幾年的國民教育之後,許多人被訓練成這樣的邏輯:「A既然不等於B,A就不可能是B;B既然不等於A,則B就決不是A。」──這就是一個蘿蔔一個坑。

  換句話說:老王就是老王,老王就只有一個,絕對不可能有兩個,如果你在台北看到老王,而同一時間又在美國看到老王,那麼,台北跟美國其中的一個老王必然是假的。要不然就是兩個都是假的,絕對不可能兩個都是真的。

  長期受到台灣填鴨式考試訓練出來的同學們,普遍都會犯以上這種邏輯衍生的錯誤,就是把所有事都看成一個蘿蔔一個坑,一板一眼,是A就不可能是B。當年我在學校裡接受這種教育的時候,我心裡還算是很清楚:這種一對一的以及一就是一的邏輯觀念,只是某一種算術,它的應用範圍雖然廣大,但其實還是有它的限度;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的生活經驗,並不是他們所謂的一對一;例如感情,就不是1+1=2這樣簡單的事情。

  我並不是說1+1=2不對,而是說:有許多俗世中認為的1,其實它還是可以再分解的,所以你不能死腦筋地把俗世中所認為的1全部都死板板地真正當成了1。

  我有一個朋友,跟我一起當兵,當兵很苦,大家都想回家,他說:「回家就回家囉,雖然我的人在部隊,但是我的心已經在家裡了。」──各位親愛的讀者,您說:我這個朋友到底是在軍隊裡呢?還是已經回家了呢?……如果他已經回家了,那麼,我們在部隊裡看到的那個他,又是誰呢?

  等到退伍以後,大家在一起聊天,還滿想念當兵那段苦日子的,他又說:「想念部隊就回去吧,雖然我人現在在家裡,但是只要我一想念部隊,我就立刻回部隊去了。」──各位親愛的讀者,您說:我這個朋友到底是在部隊裡呢?還是已經回老家了呢?……如果他已經回部隊了,那麼,我們現在在這裡看到的那個他,又是誰呢?

  再舉一個例子,例如張三很愛他的太太,張三常說「我的心是屬於我太太的。」,那麼,張三在辦公室裡面專心辦公的時候,他的心是奉獻給工作呢?還是依舊屬於張太太的?

  一個人,怎麼可能同時屬於A又屬於B呢?

  如果說,張三在工作的時候,雖然沒有在想念張太太,但是他心裡有一部分是屬於張太太的,那麼,這一部分是在哪裡呢?是在大腦?還是在心裡?還是在身體別的器官裡?……當我們去找張三這個「愛老婆」的念頭的時候,我們會在哪裡找到呢?還是說,當我們去找的時候,「它」就躲起來了?當我們在張三的大腦中尋找這個觀念的時候,這個觀念就躲到他的心裡去了?當我們在張三的心裡尋找這個觀念的時候,它就躲到大腦裡去了?是不是這樣呢?……這個念頭好像是有自我意識的,我們往哪裡去,他就從哪裡逃脫,或者他就讓自己不出現在那裡。

  當我們不去觀照那個念頭的時候,那個念頭是不是還在那裡呢?

  當我們不去看月亮的時候,月亮是不是依然還在那裡呢?

  在股市中,每天都有一堆多頭的訊號,也有一堆空頭的訊號。如果我先閱讀空頭訊號,那麼,接下來我在閱讀多頭訊號的時候,我是完全忘記了空頭訊號呢?還是空頭訊號依舊在我身體裡,對我產生某種影響?或是我有另外一股力量壓制那些空頭訊號,使他們不發生影響?

  當我們不去觀照我們心中的多頭觀念,那麼,我們的多頭觀念是在哪裡呢?

  當我們不去觀照我們心中的空觀念,那麼,我們的空觀念是在哪裡呢?

  當我們不去檢查我們的現成觀念的時候,那麼,沒有受到觀察的現成觀念是否會發生變化呢?

  當我們不去觀察月亮的時候,月亮是否就不會發生變化?而在我們觀察月亮的同時,月亮就發生了變化?或者說:不論我們觀不觀察,不論是月亮或是我們的念頭,都會產生變化,只是兩種不同的變化而已?

  我想說的是:如果分析者認為非多即空,或者非空即多,把某一種可能的結果統一當作是所有過程中每一個時間點的切面中所呈現出來的暫時表相(例如:假如結果是樂觀的,則反推回去認為過去的流程中每一個點也必然是樂觀的;又例如:假如李四最後成功了,則反推回去認為李四過去的生涯中的每一個時期也必然都是勝利者而不知道多可能轉空,空也可能轉多──這種數饅頭的邏輯,經常在股市操作中帶來災難  

  以下說盤勢。

  這個盤沒有量,量不足的部分,由外資來撐著,外資不論真假,數量都滿大的。這兩年台灣景氣不太好,還好有中資跟外資,否則量會更萎縮。

  就技術分析而言,在某些思考的時候,不可以考慮基本面,而要完全看價格的表現;所以,雖然景氣不好,但是對於純粹的技術派而言,景氣的觀念可以完全挖掉,而只要單純的去觀察股價就好。結果,一看就知道,我們現在的指數是9300點,還在多空關卡之上──這樣就夠了。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10.20 中午 12:5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