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10.28(五):「非A即B」的毛病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10.28()「非A即B」的毛病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在真理中,凡事必有答案,有因必有果,因就是原因、可以做成題目,果就是結果,也可以說是答案。

  只要問題問得清楚(問題本身的邏輯沒有錯亂),則所有有意義的問題必有答案,但答案可能不只一個。(一般來講,受過填鴨訓練的台灣人常常把答案只想成一個,這就不太妙了。)

  理論上來講,在上帝的因果律之中,基本上一個問題是只有一個答案的(行善必得善報,做惡必得惡報),但是因為人類的智能尚未達到很高的水準,所以我們在擬定策略的時候,必須先做預防,先假設我們如果無法推算出精確的未來,或者是發生意外狀況的時候,我們要有一套應變策略,於是就多出了一個解答。

  以股市為例,假設我們做短線,預測明天的走勢,可以有以下幾種做法:

一、預測明天會上漲,則買進。
二、預測明天會下跌,則賣出。
三、預測明天盤勢沒有變化(不是預測不出來),則我們按兵不動,沒有新動作。
四、陷入一團迷霧,無法做預測(預測不出來),此時可以有兩種應對策略,第一種是按兵不動,等新預測出來再講;第二種是既然感覺到自己無法做預測了,表示自己的分析能力可能有問題,於是先把目前的部位給清理掉,退場觀望。

  以上四種方案,就是我們的答案。請注意:有些人會認為第四種方案算不上數,因為它沒有預測出明天是漲還是跌──通常這種人的思想都是誤以為自己是萬能的,認為一定可以找出預測明天是漲是跌的辦法。

  在股市中,絕大多數人會犯「非A即B」的毛病,這就是把所有的問題都搞二分法了,連三分天下的可能性都沒有,是一種嚴重的邏輯錯誤。

  假如某人在追女朋友,追了個半天,也不知道她到底愛不愛我,此時,我們假設這個男的跑去找女的談判,而且用的是台灣最流行的股市邏輯術,那麼,他會怎樣做質問呢?

  他會問他女朋友:「妳到底愛不愛我?」

  女朋友說:「我不知道。」

  於是這個男的就氣急敗壞,大聲說:「妳愛我就是愛我,不愛我就是不愛我,怎麼可以說不知道呢?」

  各位看倌,你有看過這種男人嗎?──這種邏輯就是我們台灣最常見的股市邏輯之一。

以下講盤勢。

  由於停損已經定好了,我們就按照停損來辦事情,暫時沒有想太多。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10.28 上午 10:1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