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10.31(一):進德修業是基本的垂直境界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10.31():進德修業是基本的垂直境界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從小學開始,父母師長都告訴我們要做一個好人。因為人有許多壞習慣,所以要努力增進自己的品德,做一個有用的人。

  進入青少年階段以後,個性變得比較叛逆、比較衝動、比較火爆,所以除了修養品德之外,還需要陶冶自己的性情,像是鍛練自己的定力,培養良好的耐心,遇到事情要做決定的時候,需要的果斷力,都包括在其中。

  進德修業、修身養性,努力做一個好人,做一個有用的人,這是我們從小就知道的道理。好人不是完全天生的,也不是在一夜之間就可以改掉所有的壞習慣,所以修身養性是一輩子的功課。

  進入股市之後,我發現一個脾氣急躁的人、一個在思考的時候馬馬虎虎的人、一個沒有定力的人,是沒辦法做好股票的,所以,順理成章的,在股市中我們也需要修身養性,培養自己良好的心理素質,我覺得這道理是天經地義的,很自然的,也是一種我們應該具備的常識。

  我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在我開始教課十幾年以後,我才驚覺到一件事情──絕大部分的股市投資人,根本就沒有修身養性的觀念。

  原因很簡單:他們認為股市操作純粹是技術問題,所以根本與自己的品德或心裡狀態完全沒有關係(或者關係很少)。

  這種現象,真讓我驚駭莫名!

  認為股市操作只是技術而跟心無關的人,就好像認為NBA籃球隊如果想要拿冠軍,只要把技術練好就可以了,而跟整個隊伍的士氣以及心理素質無關!──這種荒謬的觀念,真是不可思議。

  最近一、兩年,我們花了許多時間去研究為什麼這種基本的垂直境界,我們討論了許多次,得到一些令人覺得難過的答案。

  一般人不知道這些基本常識,難道他們都沒有念過國民小學嗎?唉,當然念過,但是很多東西念過了就忘記了

  總而言之,千言萬語,在這個道德淪喪、只曉得貪圖眼前利益的過度功利的社會中,絕大多數的人是不把進德修業當成是一回事的。在這種畸形的世俗文化之中,想要成為真正的股市操作者,就要多費心了。

  就我本人而言,如果股市操作是做一些可有可無的功課,我反而會對它沒有多大的興趣;但是當我發現活到老學到老的學無止境的修身養性的功課,竟然是股市修行所必須,我反而感到安慰,鬆了一口氣,因為這表示我過去的路沒有走歪,我在股市中所做的那些事,本來也是我在人生旅途上所應該盡到的本分。

以下講盤勢。

今天可能會收下影線,多頭扳回一成,是件好事。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10.31 中午 12:1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