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1.03(四):隨機致富的陷阱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1.03():隨機致富的陷阱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有同學提到《隨機致富的陷阱》。作者塔雷伯認為,絕大多數的人(作者在書中強烈的暗示:絕大多數其實就是全部的人,那我覺得他這個暗示簡直就是明示了,結果我發現很多人竟然不知道這件事)的操作,他們所有的交易全部都是隨機的致富陷阱,所以你每一筆交易都要去小心它背後所藏的陷阱。

所以下一個問題就變得很簡單了。有人去問塔雷伯關於巴菲特,問巴菲特的交易在塔雷伯眼中到底算不算隨機的致富陷阱?其實要是我是作者的話,我一聽就知道這個人沒有讀懂我寫的書,因為沒有一個人能夠逃得過機緣這個東西,所有人的交易能夠成功致富,都必然會遇到機緣的影響,意思就是說,你只要跟錢打交道,就一定會受到世俗銅臭的影響,每個交易的人都會受其影響,只是程度的差別而已。

塔雷伯給巴菲特很高的評價,他認為巴菲特有二分之一是隨機致富,二分之一是靠實力,這就很厲害了,他的實力已經高達五成了(一般人實力大概只占一成,巴菲特竟然高達五成,這樣塔雷伯給了巴菲特算是高度的評價)。這就等於說,天底下是沒有一個人是完完全全百分之百善良的人,如果有的話,那他早就成佛了(天底下也沒有一個人是百分之百的壞人或好人)。

所以這本書主要是在說:沒有一個人能夠完全逃過這個陷阱,只是或多或少而已。其實這本書沒有人看得懂,然後外面的人就把它胡亂解讀一通,所以大家都在講什麼機率的問題。其實這本書是告訴你:你不要從機率的角度去看交易(機率跟機緣不一樣,機緣是百分之一百,報應絲毫不爽的東西),你交易之所以成功或是失敗都是有原因的,都是有因緣的,而這些原因,不可能全部都是你一個人的功勞,別人也會占了一部分的功勞,老天爺可能暗中幫了你一把,所以如果你一旦誤認為交易賺錢全部都是你自己的功勞,你就墮入了隨機的致富陷阱。

大家想想看,誰沒有墮入過?我也墮入過啊。只是你墮入這個陷阱的程度或多或少有所差別,所以《金剛經》講:「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什麼叫做無為法?就是你沒有墮入世俗的陷阱,假如你墮入的愈多,那你就糟糕了。我墮入的少一點,就是賢人、社會賢達;那我墮入的更少一點呢?少到已經很少的程度,那我可能是聖人;那如果我完全沒有墮入,我就是佛了。

所以這本書的重點不是在機率,作者其實要說的是:機率這種觀念它所引發的一連串的思想錯誤。

什麼叫做機率呢?就是說我揮棒十次,有七次打中球,有三次沒打中,那我沒有打中的三次的時候,其實我還是高手,只是因為機率的關係,所以我沒有打中。這觀念其實就第一層境界而言也是似是而非

如果再往上的境界來講的話,那就更不對了,因為你沒有打中的那三次必然有重大的原因,你要虛心的檢討,而不是一概的、盲目的、不分青紅皂白的把它掃入機率的灰燼之中,然後叫機率去解決這個問題。

例如說老王準備要拋棄女朋友了,然後就跟她講說:因為機率的關係,十個女朋友當中我只能留九個,很不幸,妳就是被我拋棄的那一個,所以妳滾吧!──站在機率的角度來講,老王把她拋棄掉了,這只是數學上面的一個問題而已,而不是人心道德上面的問題。但是如果你真正看懂了隨機致富的陷阱那本書的話,你就會領悟到,其實你會拋棄掉這十個女朋友當中的一個,一定有原因,你要好好的去想,它不是機率的問題,而是人心、道德的機緣(因緣)問題

  以下講盤勢。

  今天續跌,沒有出掉的同學就慶幸這次的部位只有十二分之一而已──這一點要提醒同學一下,免得你們又忽略了。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11.03 中午 12:2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