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1.08(二):股市中如何思考(14)~理解重於追求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1.08():股市中如何思考(14)~理解重於追求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在股市中,許多人都有一個信念:如果我努力不懈、奮鬥到底,終於有一天我必將戰勝股市!──據我的觀察,這種信念確實是大多數人都曾經有過的,包括我自己在內,我在剛進股市的時候,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想法。

  二十多年前我也曾經有過這樣堅定的信念,過了二十多年以後呢?我並沒有放棄這種信念,但是我很「意外」地發現:我在股市操作的這些年,最主要的進步不是在有形的財富,而是在於我本身對於當初的這種信念的認識「再加強」與「進化」。換言之:這些年的股市生涯使我的理解力增加了。這種理解力不但能夠幫助我更深入了解自己,更幫助我深入了其它許多的知識領域。

  要了解這個信念的可行性很簡單,讓我們試著把邏輯平移一下,假如張三去追李阿花,追得不太順利,於是張三就堅定的相信:假如我努力不懈、奮鬥到底、百折不撓,那麼終將會追到李阿花!──各位同學,各位親愛的讀者,您認為張三這種想法有沒有什麼問題呢?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能很快的找到這個答案的重點:如果這輩子張三跟李阿花註定沒有緣分,那麼,就算張三拼了這條老命去追對方,也不會有結果。相反的,如果張三跟李阿花有姻緣,那麼,張三可能不需要費什麼力氣,就能夠虜獲阿花的芳心。

  為什麼「人定勝天」的勵志效果到這裡就不行了呢?這是一個超級大問題。

  如果我們要達成的目標太困難了,與我們的能力相差過大,或者在追求目標的過程中產生了心理偏差,那麼,就這一輩子而言,我們是幾乎沒有什麼希望達成目標的。所以,人在某些狀況之下確實可以戰勝老天爺,但是這也要看時間、看場合,總而言之就是看因緣。

  在我的股市生涯中,這麼多年以來,我都沒有放棄「瘋狂發大財」的希望,我認為保持這麼一點天真可愛的幻想,對我而言也未嘗不可,因為我自己的風格偏向於穩定保守獲利,我明白自己這種保守的行為有時會讓自己表現太平凡了一些,所以我需要一點瘋狂的想法來刺激自己。

  我在這些年的股市操作中領悟到了一個道理:在人的一生中,很多的時候,過程比達成目標還要來得重要;如果我們能夠在追求目標的過程中領悟到更高層的意義、明白了更深刻的內涵,那麼,這種進步的想法將會影響到我們原本要追求的那個目標,目標並不是改變了,而是進化了,他可能層層提升,於是我們的想法也要跟隨著與日進步。

  在股市中,很多人努力不懈,拼命去尋找致富的「聖盃」──雖然從某個高點來看,聖盃並不存在,嚴格的講起來,是有形的聖盃並不存在,而是無形的心理最為重要。操作者往往陷入一種幻想,認為天底下具有某一種方法可以讓自己高枕無憂地獲利,其實,真正最厲害的方法,就是你的整個的人格修練。修行到某一種高度境界之後,你整個人本身就成為你原來想要的那種厲害的方法。

  以下講盤勢。

  今天收黑,量還是不夠,我還是把這裡看成冬季的震盪,此盤不宜過度解讀,目標是聖誕節。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11.08 上午 11:0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