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1.09(三):股市中如何思考(15)~思想的發生與消滅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1.09():股市中如何思考(15)~思想的發生與消滅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我們這個宇宙,依據我的心得報告,它是一個百分之百的機械式的宇宙,那麼,這個宇宙是否有精神意識呢?答案是肯定的,這個宇宙是有意識的,就好像我們地球一樣,是活生生的、具有生命的。

那麼,宇宙的這個生命意識,是從那裡來的呢?釋迦牟尼佛說,這個問題就不必再問下去了,因為如果我們說,宇宙的意識是上帝給的,那麼又是誰給了上帝這個意識呢?假設是張三好了,那麼張三的精神意識又是誰給的呢?……如此一直問下去,將會沒完沒了,釋迦牟尼佛認為這個問題對於我們目前的修行幫助不大,他把這個叫做第一因,告訴大家暫且不必去思考這個問題。

宇宙既然是一個百分之百機械式的宇宙,那麼,人類的思考是否也是百分之百的機械式呢?這個問題,就是本篇文章所要敘述的。

所謂機械式的宇宙,就是有道理、有法則的宇宙。意思就是說在這個宇宙世界中,萬事萬物的運作都是遵循著某一套法則的,不可能有任何一個小動作超出這個法則之外。也就是說:在這個機械式的宇宙中,一切的萬事萬物,以及一切的運動,都是有它的道理的。能夠遵循道理運作的,就是機械式的。

在股市中,我們說許多投資人都在妄想,意思就是說他們的思考沒有按照道理走──其實,這個說法不太對。我的意思是:任何不正常的思考,就好像生了病一樣,就算它生了病,也有它的病因,這個病因也是宇宙間那一套道理所產生的,所以我們醫學院的學生要學習那個知識,懂了那個病因之後再去治病就對了。這就好一輛火車在行駛的時候出軌了,但是它就算出軌,也是跑到鐵軌旁邊的土地上,而不會出軌以後就跑到火星上面去。換言之:就算是錯誤的思想,也有它為什麼錯誤的這個道理,只要我們找到這個道理,就能夠治療這個行為、矯正這項錯誤。

黑格爾說:「凡存在皆合理。」──這個合理的理,就是我們這邊所講的老天爺的大道理,也就是宇宙的正義公理。換言之:宇宙萬物所有的一切,都是在這個「理」字下進行的,無一例外!──這樣的觀念對我們人類的社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呢?我給的答案是:如果一切的存在以及運動都必須符合道理,那麼,就絕對不可能會憑空發生任何一件事情。

一般人,不論是在股市中或是在股市之外的日常生活中,都會犯一個錯誤,就是認為思想這種東西是可以憑空發生的。我之前在文章中再三強調:一個人的思想,是他過去歷史的總合,也就是他所有的前世記憶、習慣所累積而成的,我們把這個叫做先天,或者叫做天賦;至於後天的,是得自於父母的傳承,或是當時周遭環境的影響,然後先天加後天,於是誕生了我們。──但是這種輪迴循環的思想,在大多數的中國人民心中也是不存在的(西方基督教雖然也抹去了輪迴轉世的思想,但是他們起碼還有一個死後上天堂或是受審判的觀念),如果否定掉輪迴轉世的前世觀念,那麼我們這一輩子的思想,主要應該是傳承自父母,以及當時周遭環境某種不知名的狀況,但是我們發現許多小孩子很聰明,但是父母並不聰明,或者許多小孩很愚笨,但是父母卻很優秀,諸如此類的情形,非常之多,這也是我在小時候所開始懷疑的觀念,後來,接觸到更進步的觀念之後,我才曉得輪迴轉世才是真理;這一段路,我也走了許多年。

如果前世所做的行為以及思想可以累積,那麼,人類的整個世界以及活動的範圍勢必將要擴大不知道多少倍!從正面來看,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消息,因為這代表智慧可以累積;從人類所謂的負面來看,過去所幹的壞事留下來的爛帳抹不掉,將成為以後的一大包袱──其實這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基本原理。

既然每一件事都是冥冥之中都有它的天理,也就是依照天理所運作,那就絕對不可能有憑空發生的事情。一般人對於自己思想的解讀,依照我的觀察,絕大多數的人都是按照這種「憑空發生」的模式去思考,去進行實際的行為,──在我看來,這不是一件好事,而是一件可怕的事。

以上所講的子女父母智能差別的例子而言,既然子女的智力可能會跟父母差非常非常多,那麼,就表示有些人的智力可能是「憑空發生」的!我周遭有許多人,也是存著這樣的想法。他們認為:自己卓越的優秀能力,當然有一大部分是來自於父母,另外有一部分是來自於他們接受良好的教育,但是在我看來,有許多人的天分,簡直超出父母太多,你說是周圍的環境所影響的嗎?我實在不相信,這就好像有些小孩四歲就會講許多國家的語言一樣,我認為這種能力絕非憑空掉下來的「天賦」,而是前世過去一代又一代所長期累積起來的能力與習性。

一般人就是在這種「憑空發生或消失」的觀念之下生活著。他們認為:自己的思想之所以會發生,大多得自於天賦,而完全抹煞前世所累積的成果,也就是不承認歷史的總合效果;換一個方向,他們也認為思想停頓以後,這個思想就不會對我們的周圍環境產生任何影響了。意思就是說:某些人認為在思考的時候,我們大腦中產生了許多的思想電波,而這些思考確實會影響我們自己以及周圍的環境,但是,一但我們停止大腦中的思考,這些影響力就會在瞬間的一霎那完全消失,不留下任何的痕跡。我的意思是:假如有一個人在腦海中思考一件事情,如果這件事情是非常邪惡的一個陰謀計劃,那麼,當他停止思考的時候,這些邪惡的思想將立刻在宇宙中消失,不會產生任何能量的傳遞,也就是他們所謂的「憑空消失」了!──我認為這種想法,是非常嚴重的錯誤。

道理很簡單,依據能量不滅定律,你的能量不可能憑空消失,所以,同樣的道理、同樣的真理,你的思想絕對不可能憑空誕生,一定是有一個傳承的;思想也絕對不可能憑空消失,一定會有殘餘的能量遺留下來。所以,我們大腦中產生的正確的思想以及邪惡的思想,不但會影響我們,也會影響到我們的未來,因為它的能量是持續散播出去的──我知道一般人對這種現象很難想像,但具我的體會與了解,它確實是這樣的。

一般人因為不承認過去的累積,不承認前世,所以他們低估了過去的經驗智慧的累積所產生的力量,也就是把人類的可能性大大的縮小了,縮小之後,人類就更加卑微,沒有辦法去依照實踐真理的持續行為而貼近上帝了。

同樣的道理,人類也會因為不承認過去的罪惡與壞習慣的累積,而低估過去的罪惡在今生與來世所產生的不良影響。於是,許多人就認為:從誕生的那一霎那,我就沒有所謂的過去,於是我是完全乾淨清白的,也就是說我將不沾染任何的惡習。結果呢?我們所看到的現象是:隨著一個人年齡的成長,他過去所帶來的壞習慣會逐漸地、一件一件地爆發出來,難怪有這麼多的人在一夜之間就變了心、變了臉,變成另外一個人。

以下講盤勢。

美國總統大選應該是川普贏了,所以台股大跌,我們的觀點仍然是以中長線為主不變,短線則應該會有滿多震盪的。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11.09 上午 11:3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