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1.10(四):談美國總統大選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1.10():談美國總統大選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昨天有一件大事,就是美國總統的大選,結果是狂人川普當選,於是造成昨天全球股市的大跌。

  當然,一定會有同學問我對於川普當選的看法?……依照本班的教學慣例,一個問題通常可以分為三個不同的垂直層次來討論,我先講第一層。

  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到現在已經過去六十多年了,六十多年是兩個世代,換言之,現在的年輕人是第三個世代大戰之後,全球花了很多精力與時間在重建復甦建設之上,於是邁入一個空前經濟繁榮的富裕時期,但也很快地陷入剝削弱者的強者主義,而現在第三代的年輕人,就是在這樣的一個狀況之下長大的,貧富懸殊。

  對於老一輩的人而言,也就是俗稱戰後嬰兒潮的那一代與我們現在四、五十歲的中年人而言,一個國家的穩定是最重要的,因為那時候距離大戰結束還不遠,戰爭慘痛的記憶還留在我們的生活與記憶之中。但是到了我們的下一代,現在的年輕人對於戰爭並沒有太多的體會,於是乎他們的注意力不是放在愛國,而是放在怎麼樣去打倒佔據既得利益不放手的「腐敗」政權。在他們眼中,經過長期的建設,許多國家的政權其實已經開始腐敗了,例如台灣的國民黨,就是一個例子。老一輩的政治人物,自以為建設國家有功,往往賴著不走,於是形成一股舊有的保守勢力。

  老一輩的慢慢都會走掉,但是他們留下來的政治制度與行政思想,卻還深深的留在人間。不論是美國,或是台灣,我們都很難脫離老一輩已經幫我們建設好的現成的制度,例如學校裡的填鴨考試訓練(那不是教育,而是毒害),以及知識界的功名利祿的思想,都是最好的案例。現在的年輕人並不完全這樣想了,有許多年輕人對於功名利祿沒有那麼熱衷了,學校裡的改革教育的運動也有在進行,但是我們更不能忽略的是:在富不過三代之後,目前最大的危機是:全世界國民思想的空洞無知,正在加速的蔓延著。很多人對於這種現象沒有辦法接受,因為這是一個知識爆炸、爆發的時代,怎麼會有愈來愈多的人無知呢?

  一方面是知識爆炸,另外一方面是生活過於富裕,您認為那一方面會戰勝呢?在高度自由的時代,大家當然會選擇富裕,懶得去讀書,懶得去思考了。

  川普就是在這種風氣之下當選的。跟之前台灣的柯文哲,菲律賓的杜特蒂總統,這三個人都有一個相似的地方,就是對於現成制度的叛逆。目前看起來,杜樂蒂算是還好的,柯文哲就糟了,川普則是剛起來,所以也不能馬上下定論。不過由川普的政見看起來,他的政見其實大多數是迎合中下階層美國人的民意,並沒有大格局的思想,意思就是說:過去的政權可能花了很多力氣在保衛菁英分子的利益,而川普則把矛頭轉向,試圖灌輸一些利益給中下階層的美國人。為什麼會這樣呢?講穿了很簡單,就是經濟長期發展以後,所造成的貧富不均的現象。

  當然,消除貧富不均是對的,但是如何去發展精英分子的智能,使他們的能力能夠用在全體國民乃至全世界文明的進步道路之上,這是美國更重要的課題。很多人對川普不放心,就是因為川普似乎在這方面不具備該有的知識水準。

  所以,川普的當選,對於整個世界來講,就是一個動盪的開始。在經濟發展許多年之後,進入高峰期,開始震盪,這是一個橫盤,並不是一條坦蕩的大路。往正面來看,它是一個調整期;往負面來想,如果調整的不好,世界文明的方向很容易跟著未經知識修整的粗糙的群眾思想走去,換言之,現在有兩個階級,一邊是掌握既得利益的精英階級,另外一邊是非菁英的群眾。以股市而言,一邊是真正的贏家,另外一邊是非贏家的群眾──我想這個比喻大家都可以了解的。

  我的小結論很簡單:如果美國真的像川普那樣採取保護主義,對於中國在整個亞洲的崛起是更有利的,這一消一長是我們要注意到的世界大趨勢。我們每個人在這種調整期當中,先做好我們自己應該做的事情,再圖進一步的打算。

  以上講的就是第一層境界。

  以下我們來講第二層解讀,第二層解讀是跟第一層解讀完全相反的。對於美國選舉,我王力群有什麼看法跟你完全沒有關係;美國人的選舉對未來股市的影響如何,跟你也完全沒有關係,這就是第二層以上境界的回答(有人認為這種回答已經達到第三層境界以上了)。我再講一次:在第二層境界以上的層次,美國的大選跟你的股市操作沒有關係,別人的看法跟你沒有關係,股市的走向是上漲還是下跌,也跟你的操作沒有什麼關係。

為什麼要這樣講呢?因為你的操作主要是看你的系統。我想請問你,美國選舉有沒有影響到你的系統?譬如說你買一個電冰箱,在台灣用來冷凍食物的,那現在美國有人跟你訂一台電冰箱,除了電壓規格可能要改一下之外,假如我們說你的電冰箱已經滿大的了(因為美國人喜歡用大電冰箱),那麼你需不需要做什麼更改呢?美國人用這個電冰箱也是用來冰凍食物的,但是假如你要賣給愛斯基摩人那就不太一樣了,聽說愛斯基摩人買冰箱不是用來冰食物的,是用來保存食物的的熱度,使它不容易凍結,意思就是把它放在電冰箱裡面,然後跟外界隔絕,所以這個規格就要考慮一下了。也就是說,當地的風水系統,在地的狀況會影響到你的操作系統。

但是我們都曉得,以電冰箱這個例子來講,你的系統如果搬到美國去的話還是一樣,除了電壓規格好像不太一樣之外,其它的話是一樣的,你只要插上插頭就OK了。換句話說,不論這個盤是漲跟跌,基本上你的系統都是這個樣子的。這就好像說黃河的水不論是往東、西、南、北流,船都是長那個樣子的。你有沒有看過一艘船,它製造出來是為了要順應東西南北四個方向的流動?我從來沒看過。所以別人的看法跟你的操作系統沒有什麼關係,那麼,股市是漲跟跌也跟你的操作系統沒有關係,你只要依照你的系統操作就可以了。

你的系統是受到環境的觸發。譬如說現在十一月,有人認為說現在已經開始進入冬天了,也有人認為如果利空大跌下去的話,應該是買點。那利空大跌在你的系統當中它是什麼樣的意義?有人的操作系統碰到利空大跌,他是不買的,那他要等到什麼時候再買呢?我隨便舉例,他可能要等到突破原來的高點創新高之後再買,這是另外一種系統。所以你要關心的是你的系統,而不是要關心別人的意見。

有人聽不懂這個例子,那我用我已經講爛掉的一個例子(很多同學都聽過,我再講一遍)。這個例子發生在我大學的時候,有一個小張同學他跑來跟我講:小王啊,我覺得西班牙系的系花李阿花滿漂亮的,好像可以追,你可以幫我看一下嗎?我說:你找我去看她幹什麼?……他說:小王你的審美眼光比較好、比較高,所以你去看一下吧。於是我看了之後就跟小講:我覺得西班牙系的系花好像不是那麼好。小就跟我講:那這樣子我就不追了。我聽到這一句話我就覺得很奇怪,我就問他說:小啊,你是不是對李阿花本來就有好感,那你為什麼聽了我的話就完全放棄她了呢?小說:如果你覺得好的話,那就好,如果你覺得不好的話,那我就不要了。(小張指的是外表,不是內涵)我聽到之後覺得他這個人很奇怪,後來我再也沒有碰到過像小張這樣的人了。

各位同學,你在選男女朋友的時候,如果單純就外表而言的話,應該是主觀的吧,不會是客觀的吧!會不會說別人認為她很漂亮,於是你就對她燃燒起了好多的熱情,甚至性欲都起來了?但是別人問你說,你不是覺得她不美嗎?那你為什麼對她有性欲呢?如果你的回答是:別人覺得她美,那我就有性欲了,這個回答就非常奇怪,我這一輩子做不到這種程度。這就好像我去吃東西,有一道菜很貴,別的顧客把它訂在那麼高的價格,但是我吃了之後覺得很難吃。老闆就跟我講說:你覺得難吃是你的事情,如果別人都覺得好吃的話,你就應該覺得很好吃!……他如果這樣講的話,我一定把叉子叉在他頭上。

別人的看法其實跟你的操作系統是沒有什麼關係的,除非是你老師的看法。但是我覺得同學問我問題通常不是在問我說:我們這個操作系統要怎麼做更改?有的同學真的會問:如果真的發生了某件事或很多事,我們的操作系統要不要做更改?……我印象之中,這個問題這麼多年以來好像被問過大概兩、三次吧,頻率不是很高。大多數同學之所以會這樣問,我認為只是個很普通的,套個招而已,意思就是說:請問這位股市專家、股市先進、股市老師,你認為它是怎麼樣怎麼樣……,有人是聽意見,有人是聽了意見之後還會依照這個老師專家所說的話去當成他的操作方針,其實這樣子的話就表示他本人沒有什麼意見,也就是說他可能沒有自己的操作系統。

另外也有人是有他自己的操作系統,然後把其他人的意見當成是一部分參考,如果是這樣子的話,我就會定出一個百分比,就是我留百分之三十的空間,然後聽別人的意見,換句話說別人的意見不會影響我百分之百,頂多影響我百分之三十。在我早些年,我還沒有做出自己的完整的操作系統的時候(其實我從頭到尾都有我自己的系統,但是大概在公元兩千年左右,我有那麼一度把我的系統愛用不用,那個時候我可能比較年輕、比較愛鬧脾氣),有時候我甚至會覺得這個專家的意見不錯,然後我就按照這個專家的意見去做,但是這一段時間很快就結束了。因為在這一段時間之內,我發現很多很多的專家,程度不會跟我差太多,那個時候我就覺得還滿高興的,因為我看了一下,他們的錯誤率其實跟我不會差太遠,那表示說我還可以,所以後來我主要還是以自己的系統為主,大概只會留一部分的空間給我以前崇拜的那些專家。我心裡曉得:他們只是在某些方面學有專精而已,他們並不是每一次都會對。

同學來到我們這個班之後,其實最重要的是你要怎麼樣讓你所學到的操作系統,在時光的流逝當中去發光發熱,去適應這個現實的狀況,去歷練這個現實狀況的考驗;如何讓王老師教你的操作系統,在時間的流逝當中,在世界的衝擊當中,歷經多與空的考驗,當成你自己的經驗(這也是王老師經驗的傳承),那這樣子的話,你就超出第一層境界了。

因為第一層境界基本上是把自己的系統放在比較不重要的地方,講一句難聽的話,你已經把老師的神主牌位丟到廁所裡面去了,也就是說你不是很重視它,然後你開始重視別人的意見了。你渾然不知道王老師在十幾年以前也經歷過這樣子的一個階段,這個經驗、心得剛才我已經講過了。你能不能像用我以前這樣子的運作(在自己的操作系統內,留百分之三十的空間聽別人的意見),就要看你的造化功德了,如果你覺得你沒有把握的話,那我還是建議你還是回到我們的課程裡面來會比較好一點。

以上就是第二層以上的看法,請你注意第一層跟第二層的看法完全不一樣,當然也不能說完全不一樣,因為第二層以上的看法可能還保留一部分的空間讓第一層的看法做使用,不過只是讓人參考而已。

我要補充一下第三層以上的看法。第三層以上的看法(關於美國的總統大選),它關心的焦點是:「同學你自己看法是什麼?」

同學們的看法到了第三層境界以上,譬如我們講說第四層境界好了,才是真正應該關心的。為什麼要這樣講呢?因為只有在同學陳述自己的意見的時候,才能夠暴露出他的思想(對的地方以及錯的地方)。如果你不講的話,老師基本上永遠也不知道你腦袋裡面在想什麼他也不會知道你對於這些事情得到了什麼觸發,經由這些觸發,你做了怎麼樣的整合、分析與思考,這些事情你必須要自己講出來。換句話說,你自己要做一個報告,然後老師再依據你的報告觀察你的思路是怎麼走的,這種行進的運動方式是錯還是對?或者說它本身沒有對錯可言,而是站在某種教育的角度予以不同角度的指導

所以有時候我們看到論語上面,孔子會講說:各位同學你們說說自己的看法,然後老師再來一個一個講解。因為教育本身是對於自己的觀念的一種改變,深入一點講的話就是:你在接觸到每一個問題的時候,對這些問題你做出了什麼反應,你有沒有好好的思考一下?因為當你碰到問題做出反應的時候,你就應該開始了你的思路的旅程;在求學的過程當中最重要的是摸清楚自己思路的旅程,而不是直接獲得解答。

一個天才在彈鋼琴的時候,其實有一件事情對我而言是很重要,那就是:你為什麼要這樣彈?你的天賦是從哪裡來的?你有沒有思考過,你這些天賦是從何而來?要到哪裡去?我們要怎麼樣讓它更進步呢?

我看過許多天才,他的天才到了某個程度就不會再增加了,因為他不曉得如何去讓自己再進步,因為他是天才,他小時候可能沒有經過太多的練習,然後就達到那樣的境界,這樣的天才在音樂當中看到的不是很多,大多數的音樂天才都是苦練的。

但是我看過大多數的理工科的天才、算術的天才,他們不會去苦練,他們的天分永遠都停留在那個地方,過了幾十年還是那個樣子,他們永遠沒有進步,為什麼呢?因為他們當年就是靠著他們的天才考進好的學校、拿到高的學位,然後他們就很難再更上一層樓了。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是依照自己的天分去發展他們的事業的,而不是去經由自己的思路愈來愈清楚以後,然後經由進步得到新的啟發,經由新的啟發得到新的感想,從新的感想中得到新的靈感,然後讓自己的事業更上一層樓。大多數我看到優秀的同學到最後都去做生意去了,沒有讓自己的天賦再繼續發展,就算他們要發展自己的天賦,他們很快地就發現(或者說他們自己從來不會發現,而是他們的老闆很快就發現)他只是一個計算師,一個工匠而已,而不是一個有創意的發明家。為什麼會這樣子呢?因為他的思路其實是固定式的天賦,他的天賦可能只是會計算而已,而沒有辦法突破。

如果你要從舊有的思維當中得到一種更上一層樓、更上兩、三、四……層樓,聞一知十的那種境界的話,我們把這個境界叫做「開悟」。就是說,當你悟道之後,你的進步就沒有人能夠限制住了,你會始終一直處在持續進步的一個階段,但是這樣子的話,你要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我一再提醒大家的:「你必須要常常去反省自己的思考方式」。

所以話講回來,同學們要去想想看,當你看到美國總統大選的問題的時候,你是怎麼樣去思考的,你自己覺得你的思考方式如何呢?……你自己去想想看。

我覺得同學大概不會跟我講你的思考方式是什麼,因為大家都是填鴨式訓練裡面出來的,填鴨式訓練是禁止大家講話的,填鴨基本上是一種催毀知識的一種方式──就是說原本你是科學家的材料,然後它把你降級,讓你成為一種科學的記憶性的一種工匠,講難聽一點就是計算師,有點像是工程界的會計師。

  以下講盤勢。

  今天收跳空上漲的紅棒,我們中長線的觀點與作法沒有什麼變動,短線方面大家就多忍耐點吧。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11.10 上午 10:3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