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1.11(五):機械法的無念境界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1.11():機械法的無念境界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昨天有同學問了一個問題:「老師您好,我想要做一個自我檢討。像昨天(2016.11.9)美國大選那根大長黑K,這幾天我覺得自己腦袋算是有點恐慌,因為那根長黑下殺,我的系統幾乎九成都是原始法,所以我就放空了。那今天(11/10)的中紅棒大漲208點,不過還沒有過加權指數的季線,所以我還是承擔著那兩百點的虧損,所以心裡會覺得說,以我自己的判斷,因為我覺得我的預測法功力還不足,所以我完全就是幾乎採用原始法的操作方法,那我的預測法覺得這根含玉線其實往上衝的機會太高了,可是我卻還是按照我的系統這樣子繼續留有空單,覺得這種心態實在是很難去讓自己心情做好一種調適或是心理準備。」

  我的回答是:
  本班教了很久的原始機械法,但真正操作的時候,卻沒人使用原始法,因為原始法根本沒有心情的流動沒有想法,什麼都沒有,就跟木頭人一樣(或者跟聖人一樣,達到不動心的無念境界)

  這位同學講了很多他的心情,其實這是很奇怪的,明明不應該有心情,結果一大堆感想,這就違背原始法的精神了

  你為啥會有感想呢?同學說:「因為我還是希望保有增進預測法功力的期望,所以不願意放棄持續精進(預測法)」--這樣想當然是善意的,但問題是你要能夠把自己「分割:一半做預測,另一半做機械,但問題是這樣對你們而言超難,做得好就變成分身大法,做壞了就成精神分裂。

  同學可以問問自己的生活模式是像機械還是預測法有些同學說他兩種方法都練,但實際上卻是過著預測法的生活,這就犧牲太大了,這樣一來根本就是在用預測法

  同學說:「我的預測法只佔一成而已,所以仍然是機械法。」--不對,在這個案例中,邏輯就相當於『一大碗白飯上面躺著一塊豬排,豬排的重量只佔整碗食物的十分之一,請問這是叫做白飯還是豬排飯?』--答案很明顯,所以,這位同學是在用預測法,因為你有一成的預測,那就是預測法!難怪你有心情的變化,因為你使用的是預測法,運作的方式也是預測法的模式,有感情有看盤有情緒變化有心得有思考的軌跡
  
  一般人的生活都在施行預測法跟機械法的混搭,但是他會有一種錯覺,認為自己有想法,所以就是預測法,所以我們說:人性本來偏預測;或者說:人類自己覺得無法讓自己像機械人一樣過生活,因為只要是人就會有心情,這是人欲的問題而機械是沒有慾望的

  有同學認為:如果完全讓自己生活也機械,那就枉費上帝讓人有思考的能力了。」……這樣說也對,重點是要正確的機械運作:去人欲,存天理,這是高境界一般人的機械動作都是順人欲而非順天理,所以運作起來卡卡,久了就故障,需要看醫生,有的人甚至倒行逆施,機器就爆炸了,例如中國皇帝縱慾無度

  一般人只是表面機械,內涵其實是預測
  一般人的機械都是順人欲,未經修整或昇華的人欲幾乎都是壞的(機械法)

  好的機械法是很自然的反應,沒有什麼思考,但卻自然符合天理,於是產生道德,而非死板的教條。

  看到好的老師,慎重思考,然後主動親近,即使相隔萬里也來上課,甚至斷臂求法也在所不惜,這是好的預測法
  看到好的老師,當下憑功德智慧立決,自然立刻親近,這就是好的機械法,也是高度境界(善緣)

  看到壞人,立刻就遠離,很好
  看到壞人,自然立刻就遠離,這是好的機械法,也是高度境界

  看到狐狸精,自然立刻就遠離,這是好的機械法,也是高度境界
  看到狐狸精,自然立刻撲上去,這是惡質的機械法,也是人欲的醜惡

  孔子說的七十從心所欲不逾矩』,就是孔子說他自己即使隨心所欲也不會背叛道德,這是超高的境界,不起邪念,是最自然的正確的機械法,也是預測法,因為他還有正念在活動,並不是說腦袋一片空白跟白癡一樣。

  但是新手的正念活動很難,所以剛開始很無奈,要先學機械法的觀念,將來有了正念,再慢慢去邪存正。

  到了超高境界,機械法與預測法的分別會縮到很小,最終是兩者合一,無差別。

  基本上,股市投資人不是用機械法就是用預測法,或是兩者混搭。而這兩種方法的心理背景在佛學中講的最詳細。

  以下講盤勢。

  今天應該是收跳空下跌的黑棒,我們中長線的觀點與作法沒有什麼變動,短線方面昨天我已經講過大家要多忍耐點


~王力群, 2016.11.11 上午 10:01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