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1.15(二):利空的進化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1.15():利空的進化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每年到了冬天,在我們班的教學系統中,都會特別提醒同學要注意冬季的利空消息。

  今天,2016年,我們感受到的第一個比較大的利空,就是美國總統大選川普勝出。川普是一個大嘴巴,口無遮攔,做事比較粗魯,對於美國的精英知識分子階層而言,川普大概就是一個比較高級的文化流氓。回歸到我們自己的操作系統中,我們要想的是:如果川普當選造成美國股市的大跌或是盤跌,那麼我們要怎麼樣去面對這樣的局面嗎?

  上過課的同學都知道,在這個時候我們比較會用技術派的眼光去看盤勢的下跌。不管川普是好人還是大壞蛋,只要造成股市下跌得很厲害(或是盤跌,慢慢地)那麼,川普當選對大部分的投資人而言,就是一項利空。在這裡,我們是用世俗的結果(技術分析)來看事情的,與事情的本質暫時無關。

  自從我開始教學以來,我一直很認同巴菲特的長期投資法。在巴菲特的長期投資法之中,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在別人悲觀的時候,你要樂觀一點。換言之:在股市大跌的時候,我們不要放棄希望,要勇敢的承接。(這裡講的只限於大盤,不是講個股,因為個股可能會下市)──這個信念對我們而言非常重要。但這會有一個問題,那就是我從大概十年前慢慢感受到的:如果利空消息是要造成股市下跌,形成許多便宜貨之後,讓真正懂得識貨的人進場去撿廉價品,那麼這麼利空會不會有鈍化的一天呢?

  我的意思是:市場會進化,散戶雖然膽小,但是他會變得敏感、然後更敏感,所以,如果利空的消息總是那一套,老狗變不出來手戲,那就騙不了散戶了!……我所擔心的是:會不會所謂的市場利空總是那麼一套呢?這樣一來,利空會不會遲早會變成鈍化的呢?

  過不了幾年,我這個疑問就消失了,因為我發現:市場的利空消息本身也在進化當中!

  如果市場在進化,那麼市場的利多跟利空也一樣會進化;在這裡,先姑且不論利多的進化,我們要談的是利空的進化。如果利空會進化,那麼我立刻想到的就是:總有一天,我們的利空進化會演變到外星人攻打地球、或是南極融化,世界末日

  當然,也可能不會演變到那麼極端,因為還不必走到那麼極端,人類就會陷入恐慌了,例如2008年的金融海嘯,將來的金融海嘯如果不只出現在美國一個地方,隨便舉一個例子來講好了,如果同時出現在中國大陸跟美國,那麼這個未來的新利空的殺傷力就會超過2008年的華爾街金融海嘯。

  在台灣,因為我們國家的環境比較特殊,所以我們直接可以想像得到的就是「兩岸發生戰爭」,「中國大陸逼迫台灣走上談判桌」……之類的利空消息。身為台灣的投資人,我認為大家都不太會想到這一點。但是如果你是在王力群這個班級,順著我們班的知識系統想下去,就會很容易發現我們要為這一天做好心裡準備。

  我之所以要大家先想到比較極端的答案,目的就是希望大家不要去死背利空,而要去體會利空進化的過程帶給我們自己什麼樣的感覺。拿我自己來講好了,我最早碰到的利空是郭婉容的證所稅事件,然後是1990年的李登輝跟林洋港的二次政爭事件,再來我比較有印象的就是民國八十五年的台海飛彈危機、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1998年的台灣本土性金融風暴、921大地震、公元兩千年網路股泡沫、911恐怖攻擊事件……我希望大家注意的是:這些利空的嚴重程度並不是非常按照一定的規律去發展的,也就是說:並不是一次的利空比一次的利空要嚴重,因為它的主要目的是在騙過世人,也就是依照大家當時對於股市的信心予以打擊,只要讓大眾投資人不敢進場買股票,那就夠了!──所以利空的進化是依照人心恐懼的程度而調整的,而不是很單純地一次爆炸威力比上一次威力要大。──我希望大家注意到:利空之所以發生,就是要蒙騙世人、動搖世人對於世界發展的信心,人類一旦灰心喪志,就不會想要進市場投資,此時魔鬼就會戰勝,我們稱為魔鬼的考驗(魔考)。

  有些在我們這個班學習的知識分子會認為自己的知識程度還不錯,所以就會努力去分析新聞,新聞分析下來是個利空,於是他就依照自己的知識判斷,決定不進場了!──殊不知,利空的目的就是要欺騙大眾,也包括欺騙知識分子;如果知識分子認為自己很有知識,那就很容易被騙過去了。

  在股市的大尺度中,幾乎絕大多數的人都稱不上是知識分子,而是上一個世代舊的、錯誤的知識系統傳承的接棒者,其中最糟糕的一個模式的傳承,就是填鴨式的思想模式的代代流傳,就像蟑螂一樣,無論你怎麼去打牠,牠都不會完全消滅,反而展現其旺盛的生命力努力繁衍後代──填鴨式的意識型態是最可怕的一種,但卻是現在世界的知識分子最喜歡用的一種;最糟糕的是:他們自己在使用,自己卻不知道──這種沒有自知之明的悲哀現象,全世界可能以台灣最為嚴重。

  以下講盤勢。

  今天的盤跟上禮拜的看法差不多,短線震盪難免,中長線忍著點。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11.15 上午 10:4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