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2.13(二):寫交易日記補回作文能力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2.13():寫交易日記補回作文能力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大家聽我罵了這麼多科舉考試以及填鴨,可能有人認為這些東西全都該死,那你就誤會我的意思了,我再三強調:單項制度本身並沒有錯,而是要看它的配套措施如何去配搭,關鍵在乎使用制度的人,尤其是背後的人心!……我再強調一次:制度本身是死的,把制度活用起來,就要靠人的表現了。可惜,傳統中國的人心實在太壞了,所以這方面就搞砸了。

  凡事皆有一體兩面,有好必有壞,只是分量不同。以科舉考試來講,它考的是筆上功夫,到後來演變為專考作文──專考作文有什麼好處呢?基本上作文可以訓練一個人思考的能力,即使到明、清兩代用八股文取士,八股文也是一種格式,這格式再怎麼爛,也可以訓練出一定程度的人文思考能力。

  現在呢?作文不是我們教育的主要科目了,嚴格講起來,我們的思考就是在腦袋裡面寫文章,如果不強調作文,意思就是不強調思考了,那麼我們強調什麼呢?大家都知道:我們強調的是解題。

  今天我們在從事股市教學的時候,不論我們從那一個角度進攻,我們都發現我們不是進入一個空洞,就是踩進一個垃圾桶。如果對方大腦中沒有材料,那麼無論我們怎麼樣用力去敲門,都不會有回應的。之前我們談過現代教育有一個嚴重的副作用,就是訓練學生不讀書!在本篇中,我們強調的是另外一個副作用:那就是「降低思考(作文)的重要性」。

  其實,每一個科目都應該訓練同學寫報告,在寫報告的時候,就等於是作文了;在作文的同時,一併培養分析、推理的邏輯思考能力──以上就是基本的思考教育運行方針。但是現在,作文的比重降低之後,更嚴重的事情發生了:現在的教育界把作文當成是一個科目,而不是一個普遍的科目;意思就是說:有人竟然把作文當成是一個科目,而不是一種普遍的基本能力;意思就是說:有人竟然把心臟當成是一可有可無的器官,好像拿掉心臟也可以照常活下去。

  我再強調一次,作文不但是一種技能,而是一種普遍的本能,就好像每個人有眼睛、有手有腳、有腦、有心一樣,你不能說人的頭腦跟心臟是選擇性的需求,而不是必的。

  每一個科目都要訓練同學去思考,所以每一個科目都要注重在寫報告、問題的討論與交流,以及缺點的改錯,當然還有優點的發揮……這一些都需要老師與同學之間大量的語言文字交流。在我們班所使用的方法,也是很基本的,那就是:鼓勵同學每天寫工作日記!(或者週記)在寫作的同時,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心理狀態,而不一定是價格的紀錄。

  以前有許多同學在寫工作日誌的時候,完全不知道要記錄自己的心理,而只是單純的價格紀錄而已……唉,是不是台灣教育出來的,真是一試就試出來了。也就是因為看到同學這個樣子,我們才發現:其實有許許多多的人根本就不了解自己大腦裡面在做什麼,真可謂渾渾噩噩過一生啊。

  至於盤勢,上禮拜五短線跑掉了,今天週二還剩中長線的單。 

附記: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想起我的一個學生,他"奉勸"我上課或寫文章一定要"以客為尊",把學生都當成是客戶,千萬不要指摘客人的缺點,客人如果有缺點則要迴避,保持沉默......還有一個同學認為"學生才有指責教師犯錯的權力,教師則要包容學生的缺點"......唉,教學與做生意混淆至此,真是師道淪喪了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12.13 上午 094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