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2.21(三):操作模式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2.21()操作模式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今天我在盤中檢討我上個月,也就是十一月下旬所進的一批股票,大概來講整體績效在扣除手續費之後,已經超過了3%。但是這個投資組合當中,也有一些個股表現得不盡理想,表現得很優的則是玉晶光(3406)以及台勝科(3532)這兩支股票;換言之:整個投資組合賺錢的績效壓過了虧損的部分,於是產生了利潤,扣掉千分之三的稅以後,這個利潤在今天的盤中超過了3%

  在這裡,我先要講一下我自己的操作概念以及這二十多年來我所看到的真正的贏家所使用的操作模式,那就是:大家買進了一堆股票之後,該長的就放長、該做短的就做短,長短之間的融通餘地不大,也就是不輕易去改變每一支股票的操作週期;如果要改變,就是大事,要經過慎重考慮。買了這一堆股票之後,在短線部分當然是每一天都會看盤,但是因為有一大部分是做長線,所以心情兩相抵消,會出現一堆比較自由輕鬆的領域──這一塊領域相當重要,絕大多數的散戶都沒有這一塊輕鬆的領域,都把所有的資金集中去做短線,這樣子壓力就會很大,壓力大了之後,奇奇怪怪的錯誤就會陸續發生了。

  接下來,同學會問,那麼這一些真正的高手是怎麼樣抱股票的呢?我所看到的答案是這樣的,注意聽,非常重要:在抱單的時候,我剛剛講過大概分為兩部分,一部分做長,一部分做短,或者再撥另外一部分做中線好了,大概這三部分的股票,每一部分的股票的操作方法都不一樣,長線有長線的方法、短線有短線的方法、中線的方法可能跟長線的方法類似,但是也有一些變動,問題是:不論是長中短線,我所看到的這一些真正高明的操作法絕大多數都是富有彈性變化的,換言之:一般散戶如果要學會這種操作法,則必須要經過經年累月的認真的學習,絕對不可以抱著明牌的心情去看這些投資組合。

  但是這裡有一個問題,在我從事股市教學之後,也就是公元兩千年之後,我陸陸續續隱約感覺到這樣子的高明手法對一般散戶行不通,於是我從2008年開始,我就大力主張要用比較機械式的操作法去教導散戶操作個股--請同學注意,我說的是個股,而不是一般的投資組合。但是請你不要誤會,我所謂的個股也是夾雜在一堆股票當中,而不是把大錢砸在一、兩支股票上面,那樣子的動作搞久了等於自殺。

  好的,在這裡我們已經清楚知道:有彈性的操作法是很難學習的,雖然它的利潤可能會很多很多、雖然它的利潤也就是一般散戶所想像的利潤,但是對不起,那些都是超級高手經年累月的心血精華,除非你擁有超人的智力與毅力,否則不可能學得會,那怎麼辦呢?就從我2008年採取的機械式操作法來講好了,我依據中線的策略重新擬定整套戰略,儘量把這一套方式搞得很簡單,也就是說,我儘量把個股的操作方法搞得很簡單,讓同學能夠學會!……但很可惜的,我這個想法在實施數年之後,落空了,原因很簡單,我碰到了一股巨大的阻力,原來一般散戶分為兩大派,一派是希望能夠完全不花大腦像笨蛋一樣去買股票賺錢獲利,另外也有一大派則是希望經過複雜的思考及分析,也就是像學院派裡面那些專家學者一樣,用很有學問、很有專業素養的態度去分析、去思考,表現出他的睿智,然後買賣股票賺錢。──很可惜的,我必須要跟這兩派的人都說抱歉。

  對於簡單派的人而言,我要告訴你們的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一個方法如果是正確的,如果接近真理,那麼它一定有一部分是必須要花費心血跟時間去學習的,你愈想偷懶,就愈接近魔道。

  對於喜歡走學院派基本分析的朋友們,我要說的是:當前學院派充斥著太多半瓶醋的學者以及"偽知識",我跟你分析其中的道理以及原因,不停地反覆說教,結果你不相信我,把我當成沒見過世面的土包子,那我也無話可說。

  我原本以為我們的簡單的機械式買股票方法確實是簡單的,後來同學才告訴我:老師,不是那麼一回事;它看起來很簡單,但是其中大有學問啊。......我想了一想,對啊,當然有學問啊,如果沒有學問的話,這個方法不就爛掉了嗎?如果一個沒有學問的老師,他還能夠創造出什麼樣有學問的方法呢?……在此之後,大概又過幾年,大概到了2014年以後,我才"明顯"領悟到:原來我提倡的現階段的這種比較簡單的機械式操作法,對現在的投資者而言,也是需要經過大腦思考與動手練習才能學會,而不是我想像的那麼簡單。

  於是答案揭曉;原來是雙方對於難易程度的認知不同所造成的偏差。

  但是,憑心而論,我還是認為我們的操作法是比較簡單的,雖然你要花點時間去學習這個簡單的方法,但是這一段學習的時間絕對不應該長達數年以上。如果有同學說他要花兩年的時間來學這個方法,那我可以放心大膽的告訴各位:這個同學之所以要花兩年,實在是有一點點久,通常是半年到一年就可以了,之所以花到半年以上的時間,是因為他必須要花點時間去清除腦袋裡面原來的舊有的那一些操作法,那一些操作法是別的老師教的、不是我教的,所以我不要。這就好像在當兵一樣,如果你三心二意,一天到晚想回家,那麼這個國家是很難保衛得成的。

  講到這裡,我要稍微整理一下:真正的高手在操作股票的時候,就我王某人所看到的,他的情況是:他們在長中短三條路線上面所使用的方法都是非常睿智的,一般散戶學不會,如果一般散戶要學到一個大概的模樣,那麼就必須要把自己的行動單純化一點,這就是我剛才講的,你要把策略稍微的機械化一些,但是利潤卻沒有那麼高了──這是兩難,散戶大概只能接受,如果你不接受這種現實,那就請你拿出超人的毅力與心血去努力學習那些高深境界的武功吧。

  也就是因為這一些高手的操作法不是那麼樣的標準化,所以,幾乎上他們的賣點都會比較難找。在這裡我要告訴各位的是:通常買點會比賣點簡單一點,或者這樣講好了,買點會比賣點重要一點,因為許多操作者他們最不敢做的事情是買進,而不是賣出!同學千萬要記得這一點,一般人是萬事起頭難(其實抱單更難,不過先暫且不討論抱單),只要事情起了頭,將來怎麼賣,還有時間可以拖延,所以如果是上車跟下車兩個相比較的話,下車確實是比較難一點,而這個難一點的地方就是在他的自由,換言之:真正高手在賣股票的時候,你很難跟著他賣,因為他是有彈性變化的,至於買的時候,則比較簡單一些。這也就是我二十多年來在股票市場上面看過許許多多的高手在操作的時候,他們的買點也許比較清楚,但是賣點卻很模糊,其中最有名的一個我看過的例子,就是巴菲特

  一般散戶在得到買進信息之後,他確實會買的,買了以後呢,就常常看盤或盯著盤,自己做觀察,然後,他的情緒會隨著盤勢起伏,他會自作主張,尋找他認為最聰明的點賣出,也就是努力尋找「自以為是」的點位做賣出,其實就是偷偷賣。於是,很多賺錢的股票散戶其實是抱不住的。所謂跟單云云,到了一般人身上,根本就是一場空話。

  講來講去,都是虛妄的自尊心在作祟,買的時候因為膽子小,所以要巴著別人,等到買了以後,自己就覺得自己可以操控一切了,於是很容易被洗掉,很容易賣在自以為是的價位上。

  有鑑於此,所以我2008年之後才嘗試建立一套比較軍事化統一動作的操作法,目前實施起來,在克服同學心理困難方面,確實是發揮了一些績效,我們希望這種良好的效果可以繼續下去。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12.21 上午 110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