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2.23(五):股市與生命的融合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2.23(五):股市與生命的融合

  有位陳同學問我一個問題:請問老師當初開始做股票的時候,會不會有種無力感,上班賺錢比較快?因為對資本不多的人,一百萬一年10%那也才十萬,與投入的時間心力不合,請問老師有無克服的方法?感恩。

陳同學是在講「是不是上班賺錢比較快,做股票賺錢比較慢?的問題。

其實這不只是一個「經濟問題」,講的更確切一些,這是一個「生命價值觀」的問題

上班賺錢比較快嗎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我講一個例子:我一個同學,大概五年以前(2011年左右),我問他一個月薪水多少錢?他說:一個月八萬。我聽到這個數目字我就講不出話來了。他是一個滿老實的一個上班族,現在當到資深工程師,一個月薪水八萬元。那麼,我二十幾年前還在公司上班的時候,扣掉伙食費,一個月大概三萬多塊錢,我那個時候不覺得三萬多塊錢很少,因為我開銷不大。後來我去做股票,因為當時住家裡,沒有太多負擔(單身,跟我爸住在一起),所以後來我出來教課的時候一直勸大家,就是說同學們如果要職掉工作去做股票的話,我百分之一百萬完全反對!除非你是富二代,家裡面養你養得心甘情願。

我當年雖然我是辭了工作去做股票(辭職的原因是因為我想當專業的小說家),但是那時候家裡有我爸撐著,水電、伙食費幾乎都是他出,後來他搬出去,所以我自己的伙食費就自己出了,但是那個時候我一個月開銷也沒有多少錢。然後呢,我一方面做股票,另外一方面,如果說那一年做股票的錢沒有賺到生活費的話,那麼當然就吃老本!這個滋味不好受!所以那個時候就跌跌撞撞,失敗了就勉勵自己再爬起來。還好當時冬季操作法幫了我不少的忙,所以我到現在還這麼推崇這個方法。

那麼為什麼當年我沒有把股市當成一個負擔呢?其實原因非常簡單,我當年的心態跟各位完全不一樣。你現在打開網路,有這麼多人跟你講他是做股票發財的,而我當年做股票是在大家都已經垮台的狀況。我們曉得很多人在1990年的大崩盤就垮台了(包括我們家也損失了一部分),我是在這種狀態下去做股票的,跟你們現在的狀況完完全全不一樣!現在的狀況是說:人比人氣死人,如果我沒有發財的話,我就覺得自己是個魯蛇;換句話說,做股票就是想發財。做股票想發財是沒有錯,但是有沒有好玩的性質在裡面呢?也有啊!而且我覺得我做股票是興趣比較大,所以做一做就發現說,唉呀,好像沒有辦法一開始就賺那麼大的錢,但是那個時候都把績效定得很高,後來才發現說,自己績效訂那麼高是在幻想,所以當年我們心裡的壓力比各位實在是少太多了。

各位今天心裡的壓力,絕大多數應該是來自於人比人氣死人,但是我們那個時候沒有樣子,我們那個時候絕大多數的人他還是在上班,很少人出來做股票,所以我們沒有去跟人家在比較,說什麼他做股票就賺一千萬,我做股票就賺一百萬,沒有那種樣子的。如果照這位同學這種講法的話,那麼你一個月如果是賺五萬塊以下的話,那你現在就可以去跳樓了,為什麼?因為人比人氣死人嘛!那麼誰是一進社會薪水就很高的呢?......很少囉!所以如果你講上班賺錢賺得快,是這樣子嗎?我到了二十六歲以後,我才上班開始賺錢,那我在大學的時候做股票,有賺錢的時候,我當然是覺得做股票賺得比較快。

所以呢,照理來講,假如說你有正確的技術,你有正確的方法的話,一個合理的利潤目標,我們不要說那種暴發戶的利潤的話,當然是做股票賺得比較快,怎麼可能上班賺錢比較快呢?上班賺錢一個月薪資才兩萬多吔,除非是你做那個工作升遷管道很通順,那我試問你,如果你很升遷很通順的話,假設你五十歲的時候賺到了五千萬,那我請問你,那這個時候你再來做股票是不是比較順?當然會比較順!所以呢,這個純粹是因為學習階段你過得去還是過不去的一個原因。

就等於說,有人認為醫生很好賺,對啊,醫生很好賺啊,沒有錯啊,但是你有沒有想過,成為一個醫生要花多少的心血?你一去換算就發現了不得了啊,當一個醫生原來要花這多的心血,而且第一年的薪水才多少錢?有人當了十年的醫生,薪水收入還沒有超過我,這個話又怎麼講呢?所以你能不能夠在股票市場上賺錢這是一回事情,但是股票市場上所謂合理的利潤,你要怎樣去看待它,這個是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的。

有的人認為說:股票賺錢快多了,因為他如果沒有在股票市場上賺錢的話,他每個月大概只能賺兩萬多塊;有人認為做股票賺錢很簡單,有人認為做股票賺錢很難,那是看他自己跟那一種狀況去做比較。像我剛才講的我同學的例子,我覺得他的例子不算是極端的例子,所以提供大家去做參考。

所以這個要看你的工作的能力到底是怎麼樣。譬如以我現在的狀況而言,假如我現在每個月純粹做股票,每個月賺十萬塊錢,那算很多了,那你認為每個月賺十萬」所需要的本金要多少?我會把它定在一千萬假如說你要用一百萬賺十萬的話,一個月要賺10%,那我覺得這樣的標準太高了!太誇張了!要小心被自己的貪婪反咬一大口!

那問題來了,假如說你一個月要賺個六、七十萬呢?如果是這樣子的話,目標就太高了!那怎麼辦呢?這個時候陳同學講的就對了,你當時不應該進股票市場,你當時應該去念MBA,然後史丹佛、哈佛,後進華爾街,之後當基金管理人,這樣子你就有希望在四十歲之前達到大概月薪五十萬以上的程度。換言之:如果你成了某個行業的佼佼者,當然你會覺得你手上的工作比較好賺而股市比較難賺!這就好像一個沒有名氣的小診所的醫師去羨慕大公司的老闆賺得多,道理是一樣的

也就是說,你要從某一個等級跳到某一個等級,可能是非常困難的。那怎麼辦呢?這個困難度你可能會要去寄望別的行業了,那你就會覺得說,唉呀,別的行業可能就會有這樣的突破了,那對我而言的話,你叫我拿一千萬本金,每個月賺個五、六十萬,我覺得我辦不到,除非我現在時光倒流二十年,我體力夠了,我才勉強能夠試試看。如果本金一千萬,每個月賺五十萬的話,每年的績效就是60%,目前這個年平均績效是打遍天下無敵手,地球上沒有人可以贏你。

剛才陳同學的問題提到一個很嚴重的問題,這個問題大概我也是在幾年前發現的,還好我們班對於這個問題就順利的過去了,其他班我認為全部都過不去,這問題非常簡單,就是說:你要學到一個正確的股市操作技術,你需要花時間、需要花心血,這樣子就會發生一個很大的問題。請大家注意聽:假如你這輩子學了一門技術,那這門技術是沒有辦法帶到下輩子去的,也就是說,你學了這門技術對於你整個生命的提升沒有幫助,那怎麼辦?我再講一次,假如說你學了這門技術對於你整個生命的提升沒有幫助,而只是學了一門手藝來餬口,那對你的生命來講,真的是一種浪費,所以有人覺得說,人一輩子庸庸碌碌、勞勞碌碌,為了糊口浪費了一輩子的時間是非常可惜的,我希望你不要掉到這種模式裡面來。

外面有99%的人就是故意讓自己掉到這種模式來,也就是說,他把操作股市看成是一種專門的技術,然後這個專門的技術是跟他的生命的層式的提升是完全沒有發生關係的,也就是說你把自己已經逼到了一個黑暗的領域去了,你把自己給貶低了,把自己操作的技術刻意的不跟你的生命層次發生關係,你認為這個樣子會讓操作技術比較好學、比較單純化,結果你完全搞錯了方向,因為,如果你一但把你的操作技術劃上了一個非等號的關係,那麼,苦難的悲劇就從這個地方就開始了。

那麼現在外面幾乎所有的班級都在走這樣的苦難的程序,只是他們不曉得。為什麼不曉得呢?因為他們可以從短線方面獲得一些利益。其實講了老半天,這就好像吃喝嫖賭一樣,在短線方面你可以得到一些快樂,然後你看不清楚你的未來了。你如果被短線的利益給它蒙蔽掉,就好像今天晚上你在吃喝嫖賭,你覺得很棒啊,醇酒、美女,很棒啊,但是你這個時候你也不太會花太多時間去想:如果你每天都這樣子下去的話,你的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

外面的人幾乎都在搞這些東西,很多所謂的股票老師會有意無意地暗示你說:"股市操作是不跟你的生命層次發生關係的,所以你走捷徑沒有關係,你聽明牌沒有關係,你走後門沒有關係,反正你做一切骯髒卑鄙的事情只是為了找一個藉口,就是糊口、賺錢、發大財。每個人都可以理解說,發大財是沒有錯的"......所以你一切都被呼攏過去了,一切都被理由給掩蓋過去了,於是乎你就走一條魔道,你自己都不知道。坦白講,你自己知不知道呢?夜深人靜的時候,你摸一摸胸口,你應該知道,因為你沒有那麼笨。但是很可惜的,每個人都是這樣子一直笨下去,等到操作了七、八年以後,才回過頭來恍然大悟說,唉呀,沒有賺到錢!

我當年我覺得運氣非常好的地方就是我們當年號子裡的這種人非常的多!我一進號子裡面,我立刻就發現了號子裡面幾乎都是這種人,我不費吹灰之力的就看到了這樣的例子,但是你們現在因為生活在家裡,你們沒有看到外面的人是這樣悲慘的,你們沒有看到做股票的那些前輩,他們是怎麼樣子,你們所看到只是打開網路上面,看到那些網路上面在那邊騙你說,他賺了很多很多錢,然後他報了一支股票明牌給你,三分鐘之後他就把它擦掉了,以免留下證據……你們看到的這種騙子的手段跟我們當年進了號子裡面看到的那些人──哇,十年前下單一百張,現在呢,下單一張;一個人也就罷了,結果十個、二十個、三十個人都是這個樣子,那你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了嗎?這些人為什麼還要這樣子沉迷下去呢?

你在這邊泡久了,立刻就知道說:啊!他們充滿了人性的弱點,他們堅持不肯走對的路子。為什麼呢?因為就好像賭徒、酒鬼、色鬼那個樣子,以眼前的歡樂今宵為重,長遠的地方全部都看不到。所以呢,如果你花在研究股市上面的努力全都可以轉化為人生生命境界的提升,那不是太棒了嗎?那表示說,就算你沒有賺到錢,但是你的生命境界提升了,那也很好啊!除非你認為說,人生錢是最重要的,生命的境界,知識水準的高低,自我生命的認同感的幸福感,你認為這些都不重要的話,那我就無話可說了,如果你認為金錢比這些都重要的話,那我無言了,如果你認為說金錢比生命的品質、尊嚴還重要的話,那我就無奈了。

股市這個東西,一開始就像我們當年一樣,我們當年很快就發現,它不只是一個賺錢之旅這麼單純,也就是說,你首先要求生存,就好像我們剛進社會的時候,你剛進社會的第一年你會想要發財嗎?應該不會吧,但是很多人進股市的時候,像你們那一代,你們進股市之後就想要趕快發財,那你說我們會不會想要發財?會呀!但是我們如果沒有發財的話呢?沒有發財很正常,為什麼呢?因為那個時候氣氛就是這個樣子,那個時候遍地都是做股票受傷的人,從1990年一萬兩千點大崩盤大浩劫之後,那浩劫還沒有完全熄滅下來,所以呢,我們會覺得說,求生存就已經不錯了。

然後呢,像我本人的話,我在這個摸索的過程當中,我覺得很好玩,所以呢,我立刻就感覺到了,如果活得下去的話,然後摸索股票摸個十年,可不可以呢?我願意啊,因為我覺得它滿好玩的,雖然說那個時候我辭了工作,但是我還有別的人生目標。那現在同學如果把工作辭了之後,還有人生的目標嗎?如果你辭職之後,你的人生就沒有目標了,那麼中華民國教育部就應該倒閉了,為什麼呢?你活了那麼大了,你除了工作之外沒有人生的目標啊!那這些學校裡的老師在教些什麼東西啊?不要嚇人了好不好!所以呢,我們班就告訴你一件事情,人生本來就是這個樣子,除了糊口之外,還有其它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所以呢,如果你在學習股票的時候也能夠順便把這一切事情也給學會的話(學校沒有教的事情,但是比糊口更重要的事情),那這樣子的話當然是兩全其美,皆大歡喜────這就是後來我們班為什麼要開這麼多課程的原因。

所以當年我就想到說,如果我這樣摸索幾年下去沒有發財的話,我也可以忍受。但是我又很快發現一點,只要股市一個大的機會來的話,那就太棒了,所以以我而言,我從來沒有認為以後就不會再有一個911攻擊事件、SARS事件,我從來沒有認為以後台北股市永遠沒有一個大買點了你只要賺到一個大買點的話,那就夠了,重點是說你怎麼樣保持你的財富,怎麼樣等到那個大買點,怎樣在這個旅程上持續地把自己的生命給成長起來,用更成熟的態度去迎接將來的經濟挑戰────這些東西才是我們班真正的重點。

~2016.12.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