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2.26(一):短線的某種股票模式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2.26():短線的某種股票模式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一般來講,股票是一種垂直境界的鍛煉,它是一層一層上去的,但是一般人對於這種垂直上升的次第關係不是很了解,所以才形成巨大的認知差距。

  我們在網路上面看到許許多多的操作者,絕大多數人的程度確實比一般散戶來得高,但是即使是如此,也很難達到贏家境界。一個簡單的測試就可以知道,如果你聽到別人的錢賺得比你多,你的心情就開始產生扭曲,有了這樣子的扭曲的情緒,就表示你離贏家的境界還有一段距離。我不敢說是遙遠的距離,但是這一段距離我花了將近二十年的時間才幾乎克服。

  由於操作股票所需要的知識非常多,所以,如果你有了一點程度,在股市裡混得比較久一點,你大概就比一般的散戶知道得「很多了」。此時,如果你又比一般散戶稍微聰明一點,那麼,你在網路上大概就可以開一個專欄了──然後,可能因為「程度接近」的關係,會有許多散戶被你吸引,形成一個共同的討論圈,此時他們就會開始妄想:認為操作股票的真理是可以在通俗的討論之中研究出來的──據我二十多年的觀察,這種可能性是不大的。即使有部分的道理在群組的討論中被討論出來,但是最後面的境界,卻是要靠單點突破,它是屬於一種跳躍式的思考,並不是三個臭皮匠就可以勝過一個諸葛亮。

  譬如說,以下我要講一下我們平常大概的某一種操作法,當我把這種操作法的形式講出來的時候,一定也有些人他會認為:喔,這不過就是一種操作法嘛,然後他就會開始跟我分享心得,注意,是站在平等地位的分享心得,也就是說他覺得他的方法也很棒……對於這種言論,我勸告讀者千萬不要輕易去相信他,日子久了以後,你就會發現網路上到處都是這種炫耀,他認為他比你強、他認為你的眼光高過你,或是他覺得他跟你的程度一樣......這就是所謂人比人氣死人,不知道有多少個英雄好漢,都在這一關卡住了,到處去做比較,去搞分別,搞勝負對立,然後,就淪入意氣之爭,就永遠卡住了。

  我要講的方法是:依據我們的投資分散風險原則,一次不能買進太少的股票,除非你非常非常地有把握,否則買進的股票應該是在五支以上,我通常買大概十幾支,比較具有參考性的數字是七到十五支。問題是:這十五支是在什麼樣的系統之下買進的呢?它是什麼樣的路線呢?這就是重點了。如果是我,每個月的獲利目標如果要設定在百分之二(單月百分之二,一年就是24%,這是目標,實際狀況則是15%就很不錯了)那麼,我每個月至少會佈局一到兩次,每一次佈局七到八支股票,買進以後,等到這一群股票的獲利達到百分之二~三的時候,就要考慮賣出。這就是是"單月達陣"的手法。

  這樣的操作法有幾個重點,分別敘述如下:

  第一個重點:原則上是做短線,但是買進的理由卻不一定侷限於短線,換句話說,如果長線在這個點可以上漲或是中線在這個點它也有上漲的氣勢,那是可以一併買進的,總而言之,焦點是在這一個點位是否有氣勢往上拉,至於它是什樣的理由往上拉,不去管它,因為目標百分之二是一個短線值,不是長線值。

  第二個重點:達到百分之二點幾之後,就要考慮走人。這個時候的走,是全部殺光,不留活口。因為你要達陣,因為你要拿現金,所以不可以有單子挪作中線或者長線。如果你要做中線跟長線,請你另外在你的資金中切割出一部分出來,用另外一個帳戶去操作中長線,不要跟短線混淆。

  第三個重點是:選這七到十五支股票的理由,依照我個人的功力範圍,從基本面的理由到技術分析的理由通通都有,不局限於一個層面。通常一般人會只選基本分析或是技術分析,但是在短線裡面,基本分析是不適合用的(我的意思是:除非你的基本分析功力達到超凡入聖的境界,否則在短線上面會遭遇很多挫折),換言之:如果在短線的領域當中,你所使用的工具愈多,則操作會比較穩定。因為短線講究的本來就是靈活操作,不限於一格。

  第四個重點是:如果這一次的交易失敗,就要等待第二次的機會,不可過於急躁。在這裡有一個問題,那就是:能不能刻意去「製造」某一種機會呢?意思就是說:利用自己的投資組合刻意的來達成某種獲利的目標:答案是:可以這樣做,但是操作者本身的功力必需非常驚人。

  如果這一次交易失敗,而下一次的交易機會沒有出現在單月裡面,則投資者的信心緊張程度會升高,這是無可奈何的事情。所以有許多人刻意去製造機會,而非等待機會。

  依照股市的循環原理,如果連續兩次挫敗,只要技術正確、心理穩健,愈後面的機會成功率會相對提高的──但是一般散戶在連續挫折之後,他的心情會產生重大偏差,認知也會產生重大的錯誤,所以對於後面成功率愈高、愈明顯的機會,反而會採取反向操作!──這是我二十年來得到的一個非常驚人的結論。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以上所講的,九成是垂直境界,換句話說:你可能感覺到你的操作方法跟我很像,但那只是外表,這就好像同樣有人在跑步,奧運冠軍跟你跑步的姿勢都是用兩條腿,但是跑步的內涵卻完全不一樣,這是因為參與者本身條件的差別。這個條件是決定在你的技術、綜合能力、格局思想、毅力心態……但是一般人頂多停留在技術階段,而且永遠沒有辦法突破,又因為外表形似而誘發生一堆又一堆的無窮妄想,然後把這種妄想叫做"股市知識"......久而久之,積非成是,就形成了台灣股市中最深沉、最無知的一塊暗黑領域。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12.26 上午 093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