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2.27(二):單點突破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2.27():單點突破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我們操作的時候,不論是股票還是期貨,如果在一筆交易中我們賺了一萬塊,那麼,我們的盈餘就是一萬塊;如果我們這一筆交易賺了三萬五仟元,那麼,我們的單筆交易盈餘就是三萬五千元。

  您說:王老師,您這不是講廢話嗎?賺了一萬就是一萬、賺了兩萬就是兩萬、賺了三萬一千九百七十二塊,就不可能是三萬七千八百九十三塊,除了一點手續費之外,不就是這樣子計算嗎?為什麼你要講廢話呢?

  沒錯,如果我賺了一萬,這筆交易的盈餘就是一萬,兩萬就是兩萬,三萬就是三萬,我絕對沒有誇大妄想,但是──在股市中,有許許多多的人,當他在某筆交易產生了盈餘之後,他就開始妄想,他認為:這筆盈餘將是他往後成功的開始!也就是說:從這一交易產生盈餘之後,他的股市交易就要開始翻正了,於是一眼望去,青海的草原一眼看不完、獲利是峰峰相連到天邊,他的人生從此一片坦途啊!

  各位同學、各位朋友,您說:這樣把一次的勝利當成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啟,這不就是誇大嗎?這不就是妄想嗎?

  很可惜地,今天在我們股市中,有太多的操作者,就是存著這樣的妄想!明明只賺了一萬塊,他卻要把這個一萬塊當成是叩門磚,妄想這個一萬塊就是「代表」著他成功的開始,也就是他成功的第一步!而他的第二步跟第三步、第四步、第五步……都將會是持續獲利的!他的股市操作生涯,真是從此充滿了光明希望啊!

  我看過最誇張的例子,是某一個操作者,以我的大哥自居,三不五時就欺負我,責罵我,擺著一副假道學的面孔對我宣揚他那一套邪魔歪道,他當年在連續幾筆交易有點獲利之後,就認為自己將來會是億萬富翁!其實攤開他的歷年操作表,盈餘總和是一個大負數,那麼,他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幻想呢?

  股市啊股市,之所以有這麼多人在你裡面打滾,就是因為你太容易引起別人的妄想。

  龐蘊居士臨終的兩句遺言:「但願諸所有,慎勿實諸所無。」,即使是真正的成功,也不能執著,而是要把它空掉,放下,忘掉;如果忘不掉,放不下,把它變成對世人炫耀或誇口的榮耀,那就糟糕了!──把單點的成功視為全面的突破,是要經過仔細的衡量以及大格局的俯看的,就算是「確認」此單點突破即開始未來的成功大道,也必定還要經過一段「試用期」,也就是檢驗期。──以上所講的,是屬於有知有覺的,意思就是說當事人把自己的心理活動視為全知全能的,其實,以我個人而言,如果我曾經有一筆交易代表我已經跨入贏家之林,但你現在叫我回過去確認那個點,我卻有點迷惘了,因為那不是一個點,而是一種心理狀態,是一段時期,而不是一筆交易;那一段時期由許許多多的交易所組成,在那一些交易之中,我明白了一些心理境界的道理,也印證了心理與技術的實際配合,在感知與了悟層層提升之後,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但那時這段時間已經過了。

  我們的王國幛同學以前說過一段名言:一個人做股票如果一開始就馬上賺錢,那很可能是所有災難的開始!而不是成功的開始。」──這句話說得很深沉,也令人很心痛;在這當中作祟的,造成這樣悲劇性後果的,就是人類的自大與妄想 

  其實不只是股市,在我們人生的各個領域,這種把單點成功視為全面突破,或是把單點突破視為全面成功的案例,一天到晚在我們的社會國家中不斷地上演,演員卻不自知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12.27 上午 090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