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王力群的股市人生 2017.1.4(三):機會的成熟與夭折

王力群的股市人生 2017.1.4():機會的成熟與夭折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昨天有同學問我對於台積電的看法,我一聽,就知道他誤會我的意思了,我的意思是:如果你去年做一支股票有感覺到它的爆發力,那麼,如果接下來的時間點沒有出現新的狀況,能夠讓它向下拐彎,我們就暫時不需要修正原先的看法,而照著去年的策略繼續做下去。

  打個比方來講好了:如果你昨天以前都沒有辦離婚,那麼,今天你的婚姻狀態仍然是持續的,不會因為昨天沒有去辦離婚,而結束目前的婚姻狀態。在某些日常生活的場合中,這種邏輯是很難被理解的,我舉一個例子,如下:有一種員工,主管交給他一件事情做,結果他做了一個禮拜,都沒有做完,於是主管感到很好奇,跑去問他上禮拜交待的那件工作做得怎麼樣了?他的回答是:"那個工作我只做了兩天就不想做了,接下來你又沒有跟我講「如果做不下去也要繼續做」,於是我就把它丟在那裡不去管它了。"

  各位讀者,如果您是那位主管,你是當場傻眼呢?還是點頭贊成他的行為呢?

  話再講回來,其實那篇文章談到的大多是基本分析,至於技術分析的部分,它主要有兩個因素,第一個因素是它已經很久沒有創新高了(見附圖),從2016年十一月中旬開始到現在2017年一月初,它都是在178187元的箱型整理區內震盪,而且目前已經震盪出兩小波,如果第三個小波撐不住的話,這支股票在中線方面就有危險──至於這個中線危機會不會變成長期危機呢?……那就要等新的資料出來了,或是等到明年的冬天再來檢查它的技術面。

  以上的技術分析是偏空的,那麼偏多的技術分析呢?偏多的技術分析就是2016年十二月二號跟十二月五號的兩個低點178元是底部,2016年十一月十五號的低點179元是左肩,2016年十二月二十三號的低點178.5元是右肩,也就是說它是一個頭肩底的型式,頭肩底型式在型態學中是多頭的──我們可以祈禱它發展成功。

  就技術分析而言,在正反兩種思考之下,我們整理出兩個目前最有可能的狀況──這個時候,沒有受過基礎訓練的同學可能會問我:你只是講了一個多方狀況跟空方狀況而已,但是你沒有告訴我它到底是漲還是要跌啊?──這就好像打仗一樣,我告訴你進攻的方法,然後再告訴你打不過的時候撤退的計畫,但是我沒有辦法告訴你這一場仗會不會打贏──做股票的道理就跟打仗一樣,很可惜在絕大多數的股市基本教育中,這個道理可能連教師都不太懂。

  那麼,主力大概是用什麼樣的眼光來面對這樣的分析呢?其實很簡單,現在整理出兩種可能,他們對於這兩種可能進行了解之後,默記在心裡,也就是把它消化掉,等到當中一種可能性「勝出」之後,也就是關鍵的拐彎點出現之後,他們就能夠比一般人更「確切」地介入這一支股票了。所謂確切的意思,就是把資金加到令人一個滿意的程度。這就是有幾分證據,做幾分實事。

  在這個例子中,可以練習正反的思考法,這是一種基本功,在股市如此,在人生中也是如此──不會的人,如果不會,就非常危險,有的人甚至會完蛋。

  傳統中國對付這種雙面思考的方法很簡單,就是試著找一個"誇口自己一定會打勝仗"的膨風大將軍去做領導,這樣就不需要兩頭思考了,於是找來找去,最後找到了騙子 

  至於可不可能會有第三種狀況?當然有......有時候型態會發展出很多種,此時才是真正比實力的時候,能不能看懂它擺這個姿態是什麼意思,就看個人的見聞知識的廣博與深度了!


~王力群, 2017.1.4 上午 092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