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回憶補習老師...

數學補教名師尚明老師說:「填鴨式教學」,給公式、套解法,是最快得分的捷徑,卻也是扼殺思考的最有效管道。http://bit.ly/2cEEDBD

  我是比較提早受到荼害的,填鴨式教育是我自己在國中時自願就範、自願被填的,到了高中以後,回憶起理工科的幾個老師,對我的影響卻都不是填鴨式的。

  那時候我在國民補習班跟張源隈老師補物理,他跟我們說:『做人要立大志,要當總統,做大事業,幫助更多的人。』--這段話影響了我一輩子。

  化學那時候在天成飯店旁邊的中央日報舊大樓跟周偉勤老師補,周老勤那時候剛回國,意氣風發。我的化學很不好,他用「簡單又清晰」的手段去分解一個題目,逼出一個答案,對我現在在思考科學議題的時候影響很大。

  那時候跟北一女的許同學一起補化學,這是我們第二次同班(第一次同班在物理林森雄老師班上),老許說我坐在她後面看她的那個角度是死角,會很醜......三十多年過去,老許已經當上系主任,而我不要說諾貝爾了,連個唐獎的漢學獎都還沒拿到,慚愧...

  數學是在羅斯福路跟蔡松霖(聰池)老師補,蔡老師的數學是有格局的,講究不同的解法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我們叫做答案)。我的數學計算能力很爛,但是從蔡老師那裏學到的觀念:答案可能只有一個,但是卻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對我日後的思考影響也很大。

  進入淡江以後,土木系的老師教學都很認真,專業能力都不錯,但很奇怪地,它們很少講「計算之外」的課外話,感覺上比較保守,對我的影響很少。

  我現在花費最多的研究課題就是「填鴨考試教育帶給台灣理工科學生的思考傷害」,這是我在股市教學中發現的,發現以後研究了一段時間,才知道全台灣很多人都知道這件事,但卻不太有人認真去建立起一套真正有用的思考模型。

  我跟很多人談這個議題,發現很多人知道填鴨考試的害處,但卻都以為自己受害不深,甚至認為這些都是發生在別人身上。

  許多同學都對我寄望很高,希望我早點把思考流程的工作成果整理出來,但真的是體力跟俗務纏身,更多的是不斷的心靈打擊與傷害,使我耽誤了進度,成了罪人,只能在此跟愛護我的同學們致歉。

~王力群 2017.5.5 於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