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13)~老天爺,為什麼到現在你還在用一口下單?

王力群_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13)~老天爺,為什麼到現在你還在用一口下單?

  網路上面很多論壇,都在公佈自己的操作績效──其實在欠缺了解操作者背景的狀況之下,看看績效單也是可行的方法之一,可惜的是:這一招老早就被破解──破解的方法非常簡單,只要公佈有獲利的那段時間的單子就可以了。沒有人可以把連續很多年的績效單像流水帳一樣攤在各位眼前。即使是這樣,觀眾也要注意他應該不是只有一本帳簿。(其實我到現在還不太清楚為什麼讀者想不通這個簡單的道理。大家都知道每個公司基本上都有兩本帳簿,一本白的,一本黑的,接下來的不用我再多講了吧。)

  但是我今天要談的這個主題不是操作績效單公佈與否的問題,而是大家可以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很多績效公佈出來以後,我發現上面只有一口。甚至最誇張的,只有一小口。當然還有更誇張的就是:選擇權只有一個單位。

  其實這個問題不是在最近幾年才發生,大概在十幾年以前就已經發生了。那個時候我有一個學生,他從我這邊「出走」之後,自設武館招收門徒,收取門票,標榜的就是盤中當沖,但是非常奇怪,他的每一個進出單位都只是一口,到最後甚至只剩下幾個零碎的選擇權單位而已。

  這現象在說明著什麼呢?對於大多數的人而言,這種小口數的現象代表「資金太少」。但是對於絕大多數的操作者而言,這個問題的背後暴露出非常嚴重的一個大問題,那就是「心量不足」的問題。

  我先把這個問題整理一下,大概分為四點,如下:

  一、只敢動用到小資金是因為當事人是新手,存款金額不足,年紀太輕,荷包深度還不夠。

  二、天生膽子小,不敢冒險犯難。(這是屬於俗世的理由)

  三、心量不夠大,抗壓性低;或是對於金錢財產的執著在股票操作中已經構成了妨礙。(這是屬於真理的思考方式)

  四、只敢動用到小資金是因為心裡想著逃避現實,只想打勝仗,也就是只求勝率,而不想失敗。所以只要贏一塊錢也是贏。──這樣的缺點就大大地浪費了你的青春時間在看盤操作上面!

  以上四點,其中最嚴重的,當然是屬於第三項,也就是關於心量的問題。

  什麼是心量的問題呢?講白了,這又是一個心理分析的問題──自從我們在這個專欄講解學習次第之後,基本上是以技術為主,但是三不五時就會冒出心理的問題,這個現象是在說明了什麼呢?

  基於各方面的要求,我在寫專欄的時候幾乎沒有辦法使用「心理」這個招牌當吸引讀者的目光。在各方面的要求之下,我們必須把「技術」當成是主菜來吸引網路的目光。但是在這裡,我盡我的良心跟本分要跟大家講:在你這一路學習技術的過程當中,心理仍然是最重要的──你一定要記得!一定要記得!──在本篇中,由於心胸不夠大、對於俗世的黏著太重,以致於對於金錢的計較在潛意識中發生黏著的妨礙效應,所以造成整個人往內縮,從表面上來看,是敢動用的資金減少,其實從心理來看,可能整個人的思考路線都陷在了小格局裡面出不來,或是根本就處在封閉系統之內,做圓圈的輪迴打轉而已。這些都是非常可悲的事情。

  絕大多數的股市操作者的觀點都還停留在一百五十年前船堅炮利的技術時代,認為只要把技術跟器材搞好,就可以抵抗列強的侵略了。這種觀念到二十一世紀,舉個比喻來講,就好像是「結婚」這檔事,結婚難不難呢,一點都不難,找一個女人或男人,攜帶身分證跟圖章以及相關文件,去戶證事務所登記就可以了,證人可以找路人──換言之:結婚只是一種簽名蓋章的程序而已,各位看倌,您說對不對呀?

  我相信有許多讀者看到這裡已經在大搖其頭了,答案當然是不對。不對在哪裡呢?結婚是倆個人感情的問題,也就是一種心理狀態的問題。如果倆個人之間沒有愛,那還結什麼婚呢?──相同的道理,你講給股市裡面的人聽,他就會目瞪口呆,認為你瘋了、認為你不知所云,因為他會認為操作跟愛情有什麼關係呢?……這一類的人渾然不知道當我們要去做一項職業的時候,最好是熱愛那個工作,這樣子我們做起來才會愉快──這麼簡單的道理,但是在股市中的人大概有超過八成以上的人都不知道!另一成的人迷迷糊糊、似知非知;剩下來的那一成之中,也有人是時而清醒、時而昏迷……如此清算下來,從頭到尾能夠醒著的,真的是沒幾個。

  也許有人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股市中有這麼多人可以用大資金在操作呢?這個問題我也大概整理了幾個重點如下,供各位參考:

  一、當事人是富二代,用的是爸爸跟祖先的資金,通常這種人對於錢的使用會比較闊氣,因為從他生下來,他就沒有嚐過賺錢的辛苦,當然也不會覺得錢有多麼地重要。



  二、資金來得太容易。有的人的錢是中樂透來的,還有的人的錢是販賣海洛英來──如果這些大資金來得太容易,花起來不會手軟的。

  三、資金來路不正。例如我們國內有一個很有名的董事長,他的錢主要是靠整垮小公司以後剝奪而來,善於聚斂,愈積愈多,最後終於成一巨富。在他手下,就有數個操作集團在台灣股市呼風喚雨;為什麼能夠呼風喚雨呢?因為錢太多;為什麼錢這麼多呢?因為是用不正當的手段剝削而來,所以花起來不手軟。(附帶一提的是:這位可惡的董事長其實在操作方面非常理智,也是真正懂得股市操作的少數人之一,不過我講的是大資金法,在期貨界中有所謂的無敵操作法,這個你將來聽我講就會知道。)還有一個什麼天王的,騙的非常大,其實他的錢是作走私貿易來的。

  四、不是自己的錢,代人作嫁,所以花起來不手軟。在金融圈,很多人都是受顧於老闆,老闆沒有那麼直接管到錢,進出權在聘顧人員手上,隔了一層,就好像隔了一層山,他感覺不到那個牽制的力量,所以壓力小了許多。

  五、為什麼大錢花起來不手軟呢?因為是遺產,或者是保險金。這個例子其實在網路論壇上面其實還滿多的。

  六、因為資金主要不是從股市賺來的,而是從房地產、或是股市的內線交易賺來的(不是從價差交易賺來的),所以花起來比較大氣!

  我記得我當初進入股市的時候,也是因為初生之犢不畏虎,下的口數單位大概都是三大口或是六大口,這樣的狀況大概持續了兩、三年。後來因為教課的關係,分心分力,於是就拆成了好幾個部位來下單,股票也要下、期貨也要下、選擇權也要下、長線也要下、中線也要下、短線也要下……這樣才形成了單一部位資金減少的現象。但是現在許多讀者都不是這個樣子,他們可能只在某個單一領域操作,例如台期指,卻還只用一大口或一小口。您說這是人窮錢少,那不對啊!辛苦一個月下來往往賺不到三萬塊,浪費的卻是大好青春的寶貴時間!

  最糟糕的是:操作一口的心理壓力跟操作三口的心理壓力是大大不一樣的!──許多人在作一口的時候因為心理壓力小,得靈活之便,敢進敢出!非常英明果斷啊!然後他就因為這一口的表現突出而「自認為」自己可以操作三口、十口,甚至百口了!而他卻不知道口數的放大伴隨著『心理壓力』的急遽飆高!……最後就毀在這裡,毀在這因為心理壓力過大而伴隨而來的思考失控!


  既然我們現在曉得了主要問題是出在心量──『心量擴大』是化解心理壓力的正宗方法,而不是吃百憂解!──所以我要建議各位讀者:趁這個機會、趁這個發現,我們都必需了解一件事情:心理分析的知識訓練以及情緒修養的鍛煉是不可缺少的!認識了這一層之後,我們再來認識比較完整的心法訓練,教起來才會有效果。如果略過心法的訓練,當事人又不是身經百戰的鐵打好漢(心理素質天生超級堅強),那麼,股市或期貨操作往往只是『弱雞掌屠龍,小孩玩倚天』,竹籃打水,到頭來只是浪費青春,一場空而已。  
  
~王力群 2017.6.2 於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