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15)~什麼是最重要的股市秘笈?

王力群_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15)~什麼是最重要的股市秘笈?

  我們講的這個股市學習次第,就像高樓一樣,一層一層的往上爬,每一層有每一層的境界。如果沒有到那個高度,也是可以講那個空話,一般人是很難分別的。

  一層一層走上去,是一個修行的過程,也是學習的流程。在這一段學習的歲月中,大致上有兩個東西是最重要的:一個就是能夠指點你的明師,另一個就是學習的課本。不過,基本上課本是老師發的,所以有什麼問題都是以向老師發問最為方便。

  但是,因為現在教育不太講究尊師重道,所以大家都忽略老師的重要性,於是乎,股市操作這個東西,逐漸就變質了。

  大概在二十年前,股市老師的重要性還是常常被提到的,但是現在已經不行了,老師的主要功能變成是「編講義」,以及「出考試卷」了。慢慢的,同學就被養成了一個習慣:求學以考試為主,老師只是出題的打工仔而已。到了股市,老師只是負責寫文章的,而沒有承擔心理分析的工作──這是當前股市教育最大的問題之一。

  操作祕笈愈來愈受重視之後,逐漸演變成聖盃的觀念。這大概是十幾年前發生的事情。自從2003年網路興起之後,又有一個新的趨勢形成了:那就是操作績效的公布。但是這裡會有一個大問題:大家只重視短線的操作績效,而短線又必須注重預測而非操作──請注意:在股市中,「操作」跟「預測」是兩件事;預測非常難,操作則次之。但最大的問題是:一般人很難看得懂操作,只看得懂預測。──這個問題今天我們在這裡先不講,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談談績效要如何公布的問題。

  我今天要講的是:在學習次第的推展過程中,幾乎所有人都會遇到的一個大問題,就是:「只求速效,越級操作」。

  什麼叫做越級操作呢?學習次第的觀念其實就是垂直境界,剛才講過的,它是一層一層的,換言之,你沒有辦法上了三樓之後,就從三樓直接上五樓,途中一定要經過四樓──但是在人類的妄想中,我可以騙大家,甚至騙自己說自己已經到了五樓,而實際上卻沒有經過四樓。

  這個謊可扯得大了!可怕的是:絕大數的操作者都陷在這個謊言中而不自覺。

  在課堂上,我在破解這一個自我欺騙謊言的時候,是舉金庸的小說《倚天屠龍記》來做例子。

  在垂直境界的學習次第中,一般來講,第一關最難!為什麼呢?因為第一關通常是心法。在小說電影中,我們要學什麼功夫,都是要很虔誠的跟師父跪拜,這個虔誠的態度,也就是虔誠地學習。誠實這一個東西,是屬於心法,而不是屬於純技術。

  但是股市中的人,一開始通常都走錯起頭這一步,直接略過心法,但如果你去翻閱第一層的心法,你就可以發現第一層的心法非常難練,為什麼呢?因為第一層心法講究誠意,就好像愛情的忠誠一樣,那是很難練的,所以才會發生小說上面所寫的第一層心法,悟性高者七年可成,次者十四年可成──但沒人管這個,因為在虛擬中可以紙上談兵,直接把第一層的心法(內功)抹去就可以!於是老師對你就不重要了,剩下的目光就直接集中在秘笈(課本)。

秘笈上面有文字有圖表,記載招式如何如何……記載著從第一層到第十層,就好像乾坤大挪移一樣,觀眾要看的就是這個。

  但問題就跟《倚天屠龍記》裡面張無忌想到的問題一樣:如果內功不夠,第1層就會遇到大問題,這個內功就是心法。

~~將鮮血塗在羊皮之上,慢慢便顯現了字跡,第一行是「明教聖火心法:乾坤大挪移」十一個字。
張無忌微微一笑,將羊皮接了過來,輕聲念誦,只見羊皮上所書,都是運氣導行、移宮使勁的法門,試一照行,竟是毫不費力的便做到了。見羊皮上寫著:「此第一層心法,悟性高者七年可成,次者十四年可成。」心下大奇:「這有什麼難處?何以要練七年才成?」~~

  我目前看過所有的網路操作者,大概只有個位數的人懂這一段,幾乎所有的操作者都跟張無忌一樣犯疑惑──

~~~再接下去看第二層心法,依法施為,也是片刻真氣貫通,只覺十根手指之中,似乎有絲絲冷氣射出,但見其中註明:第二層心法悟性高者七年可成,次焉者十四年可成,如練至二十一年而無進展,則不可再練第三層,以防走火入魔,無可解救。
這門心法所以難成,所以稍一不慎便致走火入魔,全由於運勁的法門複雜巧妙無比,而練功者卻無雄渾的內力與之相副。正如要一個七八歲的小孩去揮舞百斤重的大鐵錘,錘法越是精微奧妙,越會將他自己打得頭破血流,腦漿迸裂,但若舞錘是個大力士,那便得其所哉了。~~~

  《倚天屠龍記》以下這一段是『最重要的股市秘笈~~~

~~~~以往練這心法之人,只因內力有限,勉強修習,變成心有餘力不足。昔日的明教各位教主都明白這其中關鍵所在,但既得身任教主,個個是堅毅不拔、不肯服輸之人,又有誰肯知難而退?大凡武學高手,都服膺「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的話,於是孜孜兀兀,竭力修習,殊不知人力有時而窮,一心想要「人定勝天」,結果往往飲恨而終。張無忌所以能在半日之間練成,而許多聰明才智、武學修為遠勝於他之人,竭數十年苦修而不能練成者,其間的分別,便在於一則內力有餘,一則內力不足而已。~~~~

  張無忌之所以能夠練成乾坤大挪移  是因為他本來就已經練成了九陽神功,換言之:老王如果能夠練成股市大挪移,同理類推:老王應該是本來就已經懂了心法。

  但是,你們看看所有的股市教學,幾乎沒有人把心法訓練排在前面的!台灣沒有心法班!我遇到過所有的股市老師,沒有一個人知道完整的心法系統。

  這問題出在台灣教育。

  這些觀念我在2002年的時候還不知道,大概在2014年才開始有點醒悟,因為心法我不是在股市中學的!所以我沒想過股市也需要這個。

  心法我是在文學 哲學 那些文科閱讀中學的,那時我還沒進股市。等我進了股市之後,我也跟那個傻子張無忌一樣,第一層就直接練過去了,想說這又有什麼難的?幹麻花七年去練?

  後來,在漫長的二十年歲月中,絕大部分我在叫學的時候都吃了這個苦頭,而且吃足了,因為絕大多數的同學們都沒有心法的概念,而我卻以為心法很簡單!--殊不知我認為簡單是因為我以前在「課外書」裡面學過,但是一般的同學們卻毫不知情。

  每一層的境界隨著等級的升高,所需要的心法就愈來愈精細,也愈來愈困難。講穿了,心法就是人格心性的修煉,或者我們叫做心智的訓練,但是股市操作,人人都以利為先,有時殺紅了眼,只認錢不認人,恰恰與這修身養性之道背道而馳!於是在股市待了愈久,本來面目被污染得愈厲害,烏雲愈積愈厚,塵垢愈來愈多,到最後就算是用刀去刮,也很難刮出個明鏡台來了。這是目前台灣股市絕大部分操作者所遇到的最嚴重的一個問題。

  於是乎,在心法(內力)沒有建立的情況之下,硬去做技術分析或基本分析,就好像一個七、八歲的小孩去揮舞百斤重的大鐵槌一樣。在實際的生活中,七、八歲的小孩是揮不動大鐵槌的,但是──股市可以是一種虛擬想像的東西,只要你有錢,哪怕是只要有一點點的錢都可以做這個思想的實驗。換言之:在股市中,所謂的陣亡,也不過就是把錢全部輸光了而已,而不是真的把一條老命送掉──這個道理,我想讀者都懂──也就是因為有這一個漏洞,所以股市變成一種模擬的人生實驗,也就是因為它是一種人生的思想實驗,所以凡夫俗子在裡面妄想紛飛,任意的從三樓跳到五樓,再從五樓直接跳到第一百樓。

  至於有一些天賦資質還算好的朋友們,他們在修行的過程中,也看到了一些心法問題,但是就像小說中所講的一樣:稍微有點天賦、有點聰明的人,都自以為是,仗著自己的天才,發誓要衝破此難關,於是一衝再衝、三衝四衝……如果他們繼續再衝下去,就會發現自己的聰明乃是小聰明,見地見識終究被小格局所限──但是您放心,台灣股市的操作者通常在修行的過程中,只要有點聰明才智的人,就會立刻發現有「其他的賺錢手段」──於是故事就從這裡拐了出去,我就不多說了。

  這篇文章,主要是寫給一些誤入歧途的操作者看的。讓一些有緣分、想要醒過來的朋友們了解這個狀況。總而言之:省略了第一層的心法訓練之後,以上各層,其實就是魔道了。





  心法是什麼呢?不外就是一些傳統的美德,例如:勝不驕敗不餒、處變不驚慎謀能斷、堅強的毅力、隨時隨地保持理智、隨時隨地保持心量的擴大……。這些東西在我看來非常重要,可惜別人卻不一定這麼想。

~王力群 2017.6.8 於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