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21)~現在是多頭走勢嗎?(兼談因緣俱足)

王力群_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21)~現在是多頭走勢嗎?(兼談因緣俱足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們說「只要不要發生跳空下殺缺口」,或是守住前兩天(2017.6.20)的跳空上升缺口,那這個盤的策略就大概不會變了。

  大家都知道我們是從2012年開始看多這一波的走勢(以前的BLOG寫了一堆),也就是從歐債風暴6609那個低點以後開始看多的,連續數年,一直到現在都沒有翻空。那麼,你問我什麼時候要看空呢?這一次,因為我預測不出來頭部在哪裡,換言之:這一次我沒有辦法事先預測即將到來的頭部,所以這一次我乾脆使用機械法,也就是看到主力明顯的倒貨訊號之後,我再跟著主力一起撤退。這樣的方式會賣的比較晚一點,但是也比較省力。

  在長線的保護下,中線我主要是看平均線的發散。饒同學在昨天上課時公開問我為什麼這一波我都在做多,其實答案很簡單,不就是平均線裡面最簡單的「多頭排列」嗎?……不懂的人可以直接去看附圖,其實這一次均線的多頭發展很明顯。



  OK,長線跟中線的趨勢都講完了,短線的要訣也就是我在上一篇文章講的兩個重點:「看到下跌缺口要小心」,以及「守住6/20的上升缺口」很重要。

  一般來講,操作者在做分析的時候,大概都是去尋找多頭因素跟空頭因素,然後依照自己的「知識範圍」來做分析;此時,思考在大腦中開始運作,有的是真實的思考,有的只是潛意識的幻影──很可惜的是,潛意識的幻影居多──這一點,我在之前的聚財文章中已經提過了,今天就不提了。

  一般操作者都會遇到一個大問題:這麼多指標中,我到底要以哪一個為準呢?──這個問題如果在短線中,確實是一個大問題,因為短線訊號會受到長線以及中線的干擾,也就是小船比較會被大浪所吞噬。長線就比較沒有這個問題了,大船即使遇到大風浪,也比較能撐、會比較穩一點。

  在這裡,我要講一個全世界從來都沒有人在股市中十幾年來不斷地反覆強調的重點,那就是關於「因緣」的問題。

  像我們去尋找多頭因素跟空頭因素,這種因素、這種理由,就是「因」。那什麼是緣呢?緣就是週遭的環境,如果周圍的環境條件給它刺激、給它引誘,甚至直接給它灌輸動力,讓它快速成熟,那我們就可以說「因緣俱足」。此時,「後果」就會產生。一般操作者在分析的時候只會把原因找出來,而不會去思考緣分到了沒有,因為你只要把多空因素列出來,散戶就會認為你很厲害、很有學問了,至於那個緣,分析的工作很困難,須要長期的思考訓練與心智教育,一般人都是在潛意識中不知不覺去進行,但也就是因為躲在水面下,自己不知不覺,於是也就缺乏理性的邏輯管理了。這樣一來,思考就很容易變成無憑無據的幻影。

  我舉一個例子──例如,為什麼林志玲會紅?有人說是因為長得漂亮,有人說她努力工作,有人說她笑容很甜……這些理由都對,就好像我們在寫分析報告的時候一樣,列出了許多別人看了會點頭的項目,你也沒有辦法說她錯,因為她確實很漂亮啊……那我要反問你了,難道漂亮就一定會紅嗎?全世界這麼多俊男美女進了演藝圈之後也沒紅,那是為什麼呢?有的人也是又漂亮又努力又謙虛啊,那為什麼不會紅呢?……講到這裡,相信有一點思考能力的操作者就會感受到一些我想傳遞的東西。

  自從2012年之後,整個大趨勢上揚的格局還算不模糊,但是散戶操作得比較零碎一些,但是在心態上我總希望大家能夠把持得住,你可以看空,但是不要「不負責任地、發洩情緒式的看空」──但實際上大家卻一直踴躍跳進情緒的漩渦裡,把自己給淹沒。於是乎,操作上沒有賺到什麼錢到還罷了,重點是每一年的青春光陰都浪費了,因為沒有什麼知識上的正成長,於是我也就每一年都在那裡反覆強調多頭的持續性,那些文章以前都登在我的部落格裡面了。

  那些收集在我的部落格裡的文章是一天一天做分析的,有時候也會抒發感言,日子久了以後,分析的觀點也就更完整、更凝固了。可惜的是,因為是連續做預測,所以資料多,日子久了以後,放在那裡的文章就沒有人去看了。

  絕大多數的操作者都喜歡拿預言去驗證未來的盤勢發展,但是等到真的要印證的那一天,資料很多,他們又不想消化了。於是乎,不論是預言與分析,本來是應該做成一個踏實的功課,結果到了俗世中,都變成亂數取樣,在那裡碰運氣,希望花最少的力氣得到最大的代價,這樣的心態,也就搖頭了。

 (這系列文章非常重要,所以我會寫的長一點;每一層境界的細節都可以寫成一本厚厚的報告……未完,待續)

~王力群 2017.6.23 於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