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0日 星期一

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28)~第4招「南方三賤客」,來了!


王力群_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28)~第4招「南方三賤客」,來了!

  今天是2017710日,上禮拜五我們的股票市場收得不好看,在短線上,已經出現了三次破壞訊號訊號(6/287/47/7)。在71號聚財網的K線強化班級班,我跟各位同學講的是:在出現兩個破壞訊號之後去做賣出,對新手而言是比較安全的行為。如果你認為自己很厲害,是一個短線高手,那當然可以嘗試在第一個破壞訊號出來的時候就能夠做到大量賣出的動作。

  今天周一的線還可以,想搶短多者可以有點期待我個人教新手的話是請他看到上衝訊號再動手,也許明天也許後天,如果沒看到就不必動手

  上禮拜有人問我:在這裡要怎麼做空呢?——如果是站在教育者的立場,我首先想到的是:為什麼你要去做空?為什麼你不去想逢低承接嗎?……

  在這裡我們先不談心理,我直接跟各位讀者談一談我這幾年對於做空的最新感想——

  一、在短線上,一個操作者如果做多也做空,那麼,基本上他是每天都有事做了。因為上漲的時候他要做多、下跌的時候(短線)他也要做空,於是他就會很忙。套句我常跟同學講的話:他一年365天,不是在忙著做多就是在忙著做空,倉庫裡永遠有單子,心裡面永遠有壓力,一年四季都在忙,不是手上忙就是心裡忙,永遠不得休息。對於一個股市高手而言,休息往往是比操作更重要的事情。就好像一台超級跑車,如果沒有力氣、沒有汽油了,那麼什麼都不用提了。

  二、如果是多頭年,那麼,基本上跌下去的時候事先想到逢低承接,跌下去之後找機會買進,而不是在上漲的時候找短線的高點去放空。

  三、我當年剛開始學習放空的時候,一開始是任意而行,也就是憑著自己的直覺,感覺這個地方要下跌了,就去放空——這個策略並不是非常好(我是指績效方面,如果講到心裡面,如果用小資金去反覆練習,而不在乎當年的績效,那麼,大概練習個幾年之後,就會感覺到有一點「得心應手」了),後來,我改用的策略是:在比較明顯的、比較中線的放空機會發生的時候,再進場。因為年輕的時候,波段的單子比較保不住,所以把中線的機會拿來做短線,會比較順者自己一點。

  這裡沒有辦法寫萬言書的長篇大論,所以暫時先綜合以上三點,實際運用在現在的盤勢,我會怎麼做呢? ——我會等大盤的右肩做出來之後,再去做空;而且剛進場的時候,我會以短空為主,如果心情順利,再看看大盤有沒有給我中空的機會。

  在這裡,我想講的是:對於一個操盤手而言,不論你是新人還是救人,最好先達到一個目標,就是「自知之明」。

  對於一個問題,要看對象是什麼、對象是誰?程度是如何?然後再依據程度的高低做答案。換言之:答案可能不只一個,因為它會隨著狀況變化而做變化。

  自己的程度在哪裡?是愚笨還是聰明?是聖人還是無可救藥? ——最好自己都要有一個基本的了解程度。在股市中,對於盤勢的策略,新手是一套,老手又是一套。新手的那套,老手不一定會用;老手的那一套,原則上新手應該使用不出來的;但是股市經常故作慈悲,不懷好意地把門檻放低,他會容許新手使用高級的招數,感覺上好像進行得很順利,但那就成為一個陷阱了。如果能力不夠,強迫自己去使用高深的武功,那就很容易把自己的前途給毁了。基本上,十個聰明人有十五個會落在這個陷阱裡,然後就看自己有沒有有那個覺悟的機緣了!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複習)的第四招,主要是放空回補的一招,學名叫做「南方三星」,就是連續三根下殺的黑棍子,但是一根比一更短,也就是下跌趨勢一天比一天萎縮。

  我舉的例子是 20094/305/4這兩天,也就是歷史上最慘的一次放空教訓,各位看了就知道。當年之所以會那麼淒慘,主要是很多做短線的人都忽略了中場的多頭訊號;2009年的中線多頭訊號,是跟隨著2008年金融海嘯冬天的低檔大整理成功,也就是三角收斂之後,爆發了一個中長線的趨勢,然後在中長線的保護下,短線的下跌都可以拉得起來,於是在2009430號那一天就發生台期指歷史上最大的短線放空悲劇——各位就參考一下附圖吧。





(這系列文章非常重要,所以我會寫的長一點;每一層境界的細節都可以寫成一本厚厚的報告……未完,待續)

~王力群 2017.7.10 於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