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30)~別人好厲害,那我怎麼辦?

王力群_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30)~別人好厲害,那我怎麼辦?



  今天是2017714日,禮拜五,之前我在文章中說過: 710號的小黑線是一個止跌,要看到反彈訊號才動手;緊接著711號就出現中紅,賣點則是落在712號跟713號的盤中高點。

  接下來,下禮拜,如果上漲的距離拉開,我會建議操作者以跌破十日線為賣出訊號。如果距離拉不開了,就要等新的攻擊訊號了。至於長期投資方面,我仍然是沒有動。

  盤勢談完了以後,我要跟大家談一個非常古老的大問題,那就是:當我們看到一個「號稱可以賺得非常多」的超級方法的時候,我們應該怎麼辦呢?

  通常這種超級方法,作者可能會告訴你他可以在很短的時間,或是一段你還可以容忍的時間之內賺到一大筆錢,可能是10萬到100萬,也可能是從502、也可能是在一夜之間用20賺到2億——總而言之,他很厲害,而我們很不厲害,所以我們想爆賺的人就要跟他學習——這種想法到底對不對呢?

  自古以來,這種「別人很厲害」的消息,不知道困擾了多少人。

  我當年在開始學習短線的時候,做了一兩年,就感覺到自己學習的方向應該是正確的,也是在這個時候,我赫然發現:抱單的時候最怕的就是聽到別人的成功故事,然後自己心生羨慕,於是就想拋棄髮妻,對新歡投懷送抱——其實這種心理很簡單,就是喜新厭舊,經不起外面的誘惑。

  在課堂上,我是這樣教同學的:如果你原來的做法有問題,那麼你當然應該去跟正確的人學習。——問題是:你怎麼能夠確定對方是對的呢?

  有人說是靠自己的智慧判斷,其實,既然你還在股市中當輸家,那就表示你在這方面的正確知識必定是欠缺的,於是乎,你當然沒有足夠的知識去判斷對方是否正確。

  當然,我們有時候可以經由其他的管道,例如觀察他的人格、閱讀他之前寫過的書籍來了解他這個人大概是怎樣,但是說實在的,在人生中,我們選擇一個理想伴侶就已經非常困難了,更何況是尋找一位好的老師呢? … …幾乎絕大部分的人都忘記了「選擇良師益友」」或是「選擇理想的終身伴侶」是一件非常困難的工作!所以,他們在股票市場中經常被「號稱自己很厲害的人」所困擾。

  我給同學的答案是:選擇老師跟選擇另一半一樣,主要是看緣分,其次或再其次才是看你的聰明智慧。——如果你前輩子沒有做什麼好事,那麼,這輩子你能夠堅定的跟隨一位真正合格的老師學習嗎?……那是不太可能的,因為業障的阻礙,這種人非常容易被別人拉走、非常容易受到魔鬼的誘惑。

  如果對方的方法真的是正確的,那麼我們應該怎麼辦呢?我能不能像他一樣從20萬賺20億呢 ——我的回答是:很難。

  因為,一個人之所以能夠在金融市場中發財,主要是看兩個層面,一個是智慧,另一個是運氣。智慧不只是你的實力,不只是你的純粹技術,而是你整個人的技術加上心理的綜合能力的一個巨大的總和。運氣也不是不可捉摸的,而是你之前的累積的善惡因緣,以及現在周圍環境的因緣條件。就像巴菲特自己說的那樣:他要感謝上天把他生在現代的美國,而不是孟加拉!──當然我們也知道巴菲特能夠成功除了技術之外,還有他的人格條件;就跟張董經營台積電一樣,台積能夠成功,除了純技術之外,還有張董的人格特質使然。

  人生在小地方好像是看運氣,其實很多(大地方)都是命中注定。因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如果上輩子沒有做很多正確的事情,這輩子又想投機取巧、一夕致富,那麼,基本上這個人的心態已經不太對了——這也就是為什麼在金融市場中很難有一個贏家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心態的偏斜。

  運氣主要是小格局、比較短線的東西;命中注定的,則偏向大格局,屬於長線。命中注定的通常決定於前世種下的善惡種子,比較主觀,而運氣則是看客觀的環境。俗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就是說環境(運氣)能夠改變我們的東西比較少,而命中注定的東西或事情,主要是我們的思想習慣,是很難被輕易改變的,這就叫做負面的執著。

  所以,當我們要去學習一種暴發戶的技術,因為心態走在前面了,很急躁,所以一開始就錯走了路頭,心態不正確,就算對方的技術是正確的,也很容易被我們自己急著想賺錢的心態給搞砸。

  在學習的次第中,高手是先用技術來矯正自己的心態,等到心態端正以後,再用這個『心』當標準去檢查自己或別人的技術。一般人則是用自己的習慣去引導技術,但卻又不知道要先矯正自己的習慣,誤以為學到了正確的方法之後就可以解決一切的問題,這就好像有人認為考上了台大或哈佛之後,不費吹灰之力,「很自然地」自己就變成了一個又有能力又有道德的人。

  模仿別人的技術也許是一件『比較』簡單的事情,但是想在依靠那個技術之後,也跟那個人一樣等到了那個發財的機會,然後跟他一樣超級賺大錢——這就不只是需要技術了,還需要『運』跟『命』,更要看自己是不是有那麼一個「能夠成為大富翁」的貴重品格。

  結論是:模仿別人的技術也許容易,但是要複製別人的命運卻很難。

 (這系列文章非常重要,所以我會寫的長一點;每一層境界的細節都可以寫成一本厚厚的報告……未完,待續)

~王力群 2017.7.14 於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