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8日 星期五

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35)~如何在股市中「學習」?



王力群_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35)~如何在股市中「學習」

  今天是7月28號,星期五,日線收黑,最近順便也把月底的摩台也結算了。昨天是一根中長紅,守住的月線,但是我沒有動作,理由是:單憑一根中長紅,尤其是一根接一根像排隊伍那樣的K棒,並沒有足夠的證據說是突破震盪箱——所以,昨天跟今天我的策略都沒有改變,我預測這裡走震盪格局,短線不適合作多,在我們班,把這個叫做月線保衛戰。

  今天我想跟大家討論的題目是:如何在股市中「學習」

  我先講我的結論:在台灣,絕大多數人都不懂得什麼叫做教育,並且不把填鴨式教育當成是教育的一種,更糟糕的是,許多人不但把填鴨式教育當成是正宗的,而且是唯一!換言之:有太多的人不但不反對填鴨式教育,而且肯犧牲自己的生命價值以及寶貴光陰去維護填鴨式考試制度;不但如此,他們還要把自己的下一代的子孫推入火坑,繼續接受填鴨的荼毒! … …我還沒有講完,在其他的領域,包括職場生涯,股票市場,他們也繼續把他們認為「正確」的填鴨教育帶入他們的操作生涯。

  我問過許許多多人,他們都告訴我:讀書除了考試之外,其實沒有太多的意義!──或者各位可以想像我聽到這話時的驚訝──有太多的知識分子其實並不清楚他們的使命,也不並不清楚什麼叫做知識,因為他們的知識是從死背來的。

  教育有一個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改善一個人的缺點,讓一個人知道如何上進——但是這個最重要的教學目標,現在都被學校抹煞掉!於是乎,絕大多數的人只知道死背,尤其在我們的股票市場,非常明顯!

  在我的教學生涯這將近20年來,尤其在最近這七八年,我愈教愈覺得不對勁,因為我發現:很多很多同學並不是為了要改善自己的操作錯誤而來,而是想拿到賺錢的秘笈——更重要的是:他們把賺錢秘笈想像成是一種「文字的紀錄」,就好像考試卷上面的題目一樣是白紙黑字,對他們而言,賺錢的方法不可能是一種「人格」或心態,更不可能是一種「道德」,所以當然更不可能是「承認自己是無知的」!——甚至有些人更過分地認為賺錢與道德無關!——當然嘍,如果你賺的是黑心錢,或是憑著一時的好運氣而發財的「暫時錢」,那麼,你當然會跟賣假油的千八女鬼他們家的四兄弟一樣,認為賺錢只要搞假、作弊、抄捷徑、走偏門就好。

  絕大多數的人在接受股市教育之前,腦袋裡可能已經裝了太多的垃圾知識,這些知識的來源有兩種,一種是小時候的填鴨學校給的,另一種是在股市操作生涯中陸陸續續從傳播媒體上得到的。——如果你對於這兩個管道得到的知識毫無警覺性、認為你所聽來的、你現在所知道的東西不會有什麼錯誤,那我真的是木然無語了。

  請注意:教育的重要目的之一,是在培養一個人的謙虛、是在教導一個人「知道自己是無知的」(即使是牛頓,他也知道自己只是在廣闊的大海岸邊撿到了美麗的小貝殼而已) ,但是我們現在的同學們受到了填鴨的影響,很多人認為拿到了某種學位以後就「沒有問題了」,意思就是說:因為高級學位的肯定,所以他這個人在不論是在學問或道德上,不但達到一種高境界,而且他進入了一種狀態,那就是:「因為我腦海裡現在的知識觀念都是對的,所以我現在才有這個資格得到高學歷的肯定!」——換言之:在得到學位的肯定之後,他就變成了飽學宿儒,而不是在海邊撿起美麗的小貝殼了,換言之:他可能認為自己比牛頓還偉大!

  各位同學,你有以上這種想法嗎?如果有的話,趕快想想以後該怎麼辦吧。

  因為填鴨的影響,所以一般人從來不注重知識管道的正確性,而是重視自己腦袋裡的成見是對的,依照這個成見去判斷他所看到的東西,然後做出對錯的判斷!──如果你仍然保有謙虛的警惕,那麼你在做判斷的時候就能持有理性!……反之,如果你沒有謙虛,不曾警惕自己「我可能是錯的」,那麼你在做判斷的時候就很容易流入僵化的意識形態,也就是掉入「知識的陷阱」。

  例如:我發現很少人去思考一個網站裡面紛雜的意見代表什麼現象,這些事情他不關心,因為他認為只要他自己是對的就好、因為他目前腦袋裡的成見是對的,所以,他在觀察某位作者或是板主、或是老師的時候,他主要的並不是想要「改善自己的缺點」,而是想要知道這個版主是走哪條路(登梯子?還是下樓?上漲?還是下跌?)。換言之:他不認為自己有問題,所以他急著想要知道別人的動線是怎樣。這就好像賽跑,竟然有運動員認為自己沒有問題,而是「行進的路徑」有問題,如果你跟他講「你的體力不足、你的耐力不夠、你的求勝意志不夠堅定、你的跑步方法也不對」,他可能都會認為你在放屁,然後告訴你:想要拿賽跑冠軍、純粹是路徑的問題,是抽籤抽到幾號跑道的問題!而跟運動員的心態以及技術內涵毫無關係 ——各位朋友們,當你聽到這樣的說法的時候,您會作何感想呢?

  填鴨教育從來沒有告訴過一個人:其實你知道的再多,跟廣闊的宇宙浩瀚的知識比起來,只不過是滄海之一粟。填鴨教育也不會告訴你:就算你拿到了電子學或物理學的超級博士學位,你可能在文學或是歷史學領域中只能算一個小學生而已!換言之:就算今天你是天底下最有錢的人、最成功的企業大老闆,也不保證你對於股市智慧已經領悟了。

  如果你急著想要在股票市場賺錢,那麼,應該是花許多時間在保持自己處在「無知的謙卑狀態」,時時刻刻讓自己保持大巧若拙的學習心理,然後才去練技術、調整方向。──但是現在普遍不是這個樣子,絕大多數的人,他先有了一種成見,認為自己沒有什麼需要改變的、自己也沒有什麼地方是錯的,因為他的知識從國民教育填鴨而來,一直都是一天比一天多,而不是一天比一天少,所以,既然他是一個知識越來越多的人,那麼他就是正確的!──這種邏輯,真是很神!很無奈啊!

  結論其實很簡單:真正的求學是先把自己的心態「空」出來(把雜物清掉,清理出新的空間),先假設自己「不知道」,同一時間,也假設「自己的許多觀念是錯的」,所以,我們須要老師幫我們改錯誤!而不是單純的要求老師幫我們灌輸知識!!!──如果只有灌輸這麼一種單一的動作,那就真的害死人了!很不幸的,我們歷年來的教育,絕大多數走的就是這種很單純的唯一路線。

  在這樣的「不知道自己拿來求取知識的工具是錯的」(不知道自己的學習方法是錯的!)的誤解狀態中,我們的求學態度非常容易變成「只聽我們想要聽的話」、「只看我們覺得有趣的文章」,而忘記了我們看文章的眼光以及聽別人建議的心態很可能都是錯誤的!而我們求學正是為了改掉這種錯誤,而不是依據原來錯誤的指示再去找跟他一樣錯的東西!

  以看電影為例,一個合格的教師是要改善你的有色眼鏡,使鏡片不染任何成見色彩而成為透明純淨的客觀理性;但是學生很容易地流於世俗,認為「看到一部自己認為好看又有趣的電影才是最重要的」,至於他的眼鏡鏡片上面的污垢已經髒到了什麼程度,他卻不會關心。難怪乎,一個帶著紅色鏡片的人,他看任何的事物,都是紅色的。

  以前大家受填鴨,是因為年紀小;現在大家長大了,很多人卻仍然用填鴨的那一套去對待知識、對待教師,認為重要的是「我得到了什麼」,而不是「我改變了什麼」──這樣的觀念不改,長久以後,很可能發現學到的東西都是一場空,都只是世俗的過往雲煙,而根本沒有真實的價值。

(這系列文章非常重要,所以我會寫的長一點;每一層境界的細節都可以寫成一本厚厚的報告……未完,待續)

~王力群 2017.7.28 於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