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壞習慣永恆存在」是一種幻覺

壞習慣永恆存在是一種幻覺

  前天有同學跟我討論一個題目,他的問題是:「我感覺到我自己某些負面想法實在是根深蒂固了,應該是永遠沒有辦法根除了,所以我就這樣繼續下去了。」

  其實這個問題,歷年來有許多同學也問過,大概的意思是:我感覺到自己在某些方面的缺點實在是非常可怕,簡直就是「牢不可破」,於是,我估計我用再多的時間與精力都沒有辦法去把這個壞習慣,或是壞思想改掉,於是我就逐漸放棄了……同時,我逐漸陷入了一種悲觀,漸漸地軟下去了

  遇到這種問題的時候,我們先思考一下它是屬於科技還是人文的問題?──如果是人文的,我建議大家可以去從兩個領域當中去思考,一個就是我們大家每個人都經歷過的「異性感情交往」的領域,也就是談戀愛;另外一個領域就是全台灣最多人口從事過的某個行業,就是股市投資。

  在理論上,我們最好有一個模型,這個模型就是我們在哲學課中反覆提到的最高重點,也就是「真心自性」。




  真心自性的學說,就是我們孟子所講的「側隱之心,人皆有之」,在佛教中,可以把它簡化為一種廣大的意識,叫做「阿賴耶識」。在阿賴耶識之中,潛藏著一種原始的力量,也就是生命最原始的那一種欲望或者是衝動,佛洛依德把它叫做性慾,孟子認為那是一種善心,荀子則認為那一股力量也可以做壞事……到了唐朝,六祖慧能大師說我們的真心自性其實「無善亦無惡」,意思就是說:它不偏向哪一方,它就像法官一樣,是公正的。也就是因為他不偏袒哪一方,所以它能夠做出公正的判決。就像天秤一樣,它不偏向左、也不偏向右,所以它能夠做為一種標準的衡量;這種標準的衡量,在人世間,就叫做明辨是非善惡。

  真心自性的學說跟我們今天所要談的「接觸壞習慣、改掉壞思想」有什麼關係呢?事情是這樣的:在真心自性的學說中,有幾項特點是非常重要的,如下:

  一、真心自性無善亦無惡,它是一股原始的動力。

  二、真心自性不是乾淨的、也不是骯髒的(不垢不淨),它的性質超越乾淨與污穢之上,最主要是看我們怎麼樣去用它。

  三、真心自性是全宇宙中最堅固的東西,無堅不破、無法不摧;相同的道理,宇宙間任何萬事萬物,都沒有辦法減損我們的真心自性一絲一毫。換言之:其他的東西都沒有它堅固;這就意味著:只要這個東西不屬於我們自心的範圍,都是可以改變的、都是可以改善的、都是可以提升的、都是可以摧毀的。

  四、如果我們想永久保存某件東西的話,例如美好的品德,就要將它回歸到我們的真心自性之中,換言之:就是將世俗的道德觀念修煉到某一個高度之後,與真心自性之中原有的「無善無惡的自然狀態」互相融為一體,於是我們在實踐道理的時候就不再做作,保持全部的自然狀態。

  例如:看到乞丐就側隱之心油然而生於是就願意去施捨他,願意去幫助可憐的人,而不是想到幫助別人要得到報答,也不是想到如果不幫助窮人會被別人罵──這些刻意造作的扭曲思想,表面上看起來對我們做善事有一點幫助,其實這都是不對的,我們在實踐道德的時候要注意完全的自然,與真心自性相應(心心相印)。

  真心自性學說還有其他特點,在這裡暫時沒辦法講個完全,我們只挑重點來講,那就是:請注意,真心自性是全宇宙最堅固的東西,換言之:我們人體所感受到的一切的感覺與真心自性的堅固性相比,通通都是虛幻不實的!──這就是神秀大師所講的「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塵埃就是我們世俗的思想,如果思想的境界沒有提升,就好像灰塵一樣,它只能黏附在真心自性的表面,而永遠沒有辦法進入真心自性當中

  而我們所謂的修行,思想行為高到某一個境界之後,思想與動作兩方面與自心自性一旦相合,如果功力到了家,此合就是一合百合,於是世俗的思想就消失了,這個世俗的思想指的就是我上面所講的刻意造作。換言之:我們沒有增加什麼東西,但是我們減少了世俗的造作思想。各位同學,請您想想看,當你去做好事的時候,你還要去思考什麼嗎?當然沒有,只純粹發乎一股自然的衝動,那這股自然的衝動從哪裡來的呢?對了,答案就是從真心自性而來。這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天性,是無法抹煞的。

  有一年,我得了重感冒,躺在床上三天三夜,幾乎不醒人事,在昏睡中,我感覺到自己完全沒有性慾!──這件事情讓我非常驚訝,因為,不論是在儒家或是道家、佛家的修行中,去除不必要的邪欲,尤其是色慾,是一項很重要的修行功課,但是我那時候生病,肉體的力量衰弱,我赫然發現:平常蠢蠢欲動的色慾竟然消失了!這告訴我一件事:有些欲望(大部分的欲望)是要依據我們這個肉體才能夠感受的到的,如果我們沒有這個肉體了,或是我們的肉體衰弱了,那麼,這個欲望也就不會那麼強烈了。

  大家都知道我的身體不好,但是也就這樣得過且過過來了,我從有意識開始,不健康的肉體造成了許許多多的問題,直到那一次病後,我才有點領悟:肉體的不健康,與思想的發展不全然具有直接的關係。換言之:如果一個病人病得不是太重,他照樣可以發展他的自有思想!建立他正確的思考系統!──當然,這是有個臨界點的,當肉體衰弱到某一種程度,陷入昏迷之後,或是為痛苦所占據,那就很難去思考了。

  我要講的是:我們一般人所認為的痛苦與煩惱,其實與我們的這個肉體有相當大的關係,如果自己的某些欲望是伴隨著肉體來的,那麼,在肉體衰弱或是消失之後,這些欲望可以得到某些方面的改善,換言之:欲望不是不可摧破的!──這一點的結論非常重要。

  結論是:一般人的思想很容易誤會自己的缺點牢不可破。這就好像一個人在「老王肥皂公司」的工廠擔任製造工人,有一天,他突然開始厭惡做肥皂的生活了,那怎麼辦呢?於是他回家拼命洗澡,想要把「肥皂工人」這個身分給洗刷乾淨!但是洗了好幾次,自己仍然是一個做肥皂的工人!於是他開始剝自己的皮,希望「剝去表皮的偽裝」以後他就擺脫了肥皂工人這個身分……結果還是不行,於是他倍感沮喪。……其實,他只要跟公司辭職就可以了,辭職以後他就不是肥皂工人了──但是他沒有想到這一點,他把他的「職業身分」當成牢不可破的、擺脫不了的一種魔咒──但其實是「不知身在廬山中」──思想稍微拐個彎,跳出來,就可以開始解脫這個束縛了。

  千百年來,這個思想稍微拐個「彎」因為欠缺模型跟規範,所以拐不過來。這一耽誤,不知道耽誤了多少人。把假的當成真的,把虛的當成實的,把沾在身上的髒東西當成父母生下來就擁有的肉體器官,可惜。 


~王力群 2017.7.6 於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