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教育 第一課:讓大家知道自己的無知


王力群談教育~第一課 讓大家知道自己的無知

  蘇格拉底說:「原來我是這個城市裡最有智慧的人,因為我知道自己是無知的。」——相形之下,雅典城裡面許多自以為是的那些聰明人,往往是驕傲自滿,狂妄自大,以為自己什麼都知道,其實他們不知道的事情還有很多,可是他們又不願意承認,這不是自己騙自己嗎?

  會看我的文章的學生與讀者們,都不是小孩子了,所以,教育的第一課、21世紀現代成人教育最重要的第一課,就是要喚起大家的謙卑心,重新認識人類的渺小與無知。

  偉大的科學家艾薩克.牛頓說:「在真理的汪洋大海上,我只是在岸邊撿起美麗的小貝殼與小石頭而已。」

  偉大如牛頓都如此謙虛,為什麼現在台灣理工科畢業的學生會那樣自大、那樣驕傲,以為自己已經知道了太多,而不需要學習新的學問呢?

  誰能告訴我為什麼會這樣呢?

~王力群,台灣新竹, 20171024日下午五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